福清:创新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7-12-11 09:33: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通讯员 王征彬 记者 林晗

  6日晚,福清市人民会堂内掌声阵阵,福清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举办的第四期“党的书记说治理”交流会“比武擂台”正在进行,福清市委中心组成员以及福清市直各部门、各镇街主要负责人等共300多人汇聚一堂。

  会上,参加“比武”的镇街、部门党委负责同志依次登台,他们结合各自工作的实际案例,交流分享彼此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探索和经验。“比武”之后,福清市领导进行点评,20名随机指定的评委进行现场打分。

  “党的书记说治理”活动是福清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党建引领,多维治理”的探索实践之一,它既是“擂台比武”,也是合作交流,更是该市创新基层“党建+”,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党建+”助推乡村振兴

  作为美丽乡村示范点,一都镇普礼村围绕“旅游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旅游”这一思路,通过党建引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该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几年来该村不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河道整治、沿溪景观休闲带建设等,引进观光农业,将“红色”和“旅游”真正接轨。随着罗汉里革命遗址的建成,普礼村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干部、学生、军人到来,瞻仰闽中特委办公地点、红军学校,重温入党誓词,追寻先辈的革命足迹。

  近年来,福清市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齐抓共管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坚持推广“党建+”模式,不断丰富“党建+生态”“党建+旅游”“党建+乡贤”“党建+移风易俗”“党建+综合治理”等内涵,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激活乡贤群体活力

  在城头镇首溪村,乡贤会会长陈金玉带头捐资10多万元改造首溪河,并捐种10棵柳树、1棵大榕树和600多棵竹子及33株三角梅,绿化岸堤。在他的带动下,首溪村乡贤纷纷捐种树木,每棵树上挂着一枚铁牌,上面标注捐赠人名字和捐赠时间。一时间首溪河畔绿意盎然,一路芳香。

  为了汇聚乡贤力量,首溪村首次采取组织化运作,成立了乡贤会,并制定了乡贤会理事会徽章及章程,选出热爱家乡、服务家乡、善谋发展的乡贤担任会长,并选优配强领导班子队伍。该组织召集乡贤积极捐资,筹措发展资金,进行统一管理、运作,为新农村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目前已捐资120多万元,并成立了村发展基金会,主要用于农村产业发展扶持、公益事业建设、扶贫帮困等。

  像首溪村这样的乡贤理事会目前在福清已成立几十个。去年以来,为充分发掘乡贤文化资源,激活乡贤群体活力,福清市积极推行“争当乡贤,助推发展”活动,广泛发动乡贤围绕精准扶贫、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出资出力,利用乡贤普遍威望较高的特点,协助村级党组织调解矛盾纠纷,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引领良好民风乡风。

  优良党风带社风促民风

  此前,婚丧嫁娶、乔迁升学、做寿生子……各种名目的宴席,节节攀高的人情开支让许多群众不堪重负;铺张浪费、盲目攀比之风愈演愈烈。

  为改变这种局面,新厝镇江兜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优良党风带社风促民风的作用,带头作出公开承诺,积极倡导婚事新办、喜事省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等新风,自觉接受群众批评和社会监督。同时注重发挥村民代表大会、村民议事会、党员大会、老人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在全民讨论的基础上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纳入村规民约。2017年7月,福清市家风民风教育基地在江兜村揭牌,该村成为福清首个家风民风教育基地。

  江兜村的侨眷、退休教师王先雕夫妇70大寿,几个女儿本想热热闹闹地为他们摆酒祝寿,夫妇俩却动员孩子们把为他们做寿的钱,用来修复村里昭溪坝上那座塌了10多年的桥。

  综治平安“五不漏”

  在高山镇前王村,“有事找党员”成了该村村民的共识和习惯。村党支部建立起“市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综治平安“五不漏”体系,还探索实行了“中心户+网格”党建模式,选定在区块里各项工作中起中心作用的党员为“党员中心户”,每个中心户联系3名到7名党员及其家庭,每个党员联系13个到14个家庭户,形成“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党员中心户为枢纽,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农村综治管理模式。这种模式在调解邻里矛盾纠纷、做好环境卫生、平安巡更、结对帮扶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有效激发了基层组织的活力,激活了各界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智慧和力量。

  在多维治理的工作实践中,福清各级政府坚持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坚持“科技引领+社会共治”理念,探索“互联网+综治管理”新模式,深入开展“平安福清”建设,“平安三率”在全省前进了54个位次,近20年来,第一次被推荐参评全省“平安先进县(市)”,实现了从社会治安落后县(市)到综治平安建设先进县的飞跃。

  “振兴乡村是‘三农’工作的主题,无论是镇干部,还是村民群众,都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总要求,凝心聚力、齐心协力,共同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宜居、更加温馨!”党的十九大代表、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