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地铁2号线左线春节前有望洞通

发布时间:2017-12-20 10:24: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地铁2号线左线春节前有望洞通

  苏沙区间拿下关键节点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昨日的闽侯上街国宾大道,地铁2号线苏(洋)沙(堤)区间施工现场,看似平静的道路下方,“地下世界”攻坚加速。记者从中国交建福州地铁2号线项目部获悉,18日,该区间内全长578米的矿山法隧道左线(沙堤—苏洋)顺利爆破至设计里程,比原定计划提前23天,这也是2号线唯一矿山法隧道。春节前,2号线计划基本实现左线单线洞通。

  1个区间集中3种工法

  “苏洋到沙堤区间是2号线里施工工法最多的区间。”昨日上午,刚到该区间施工现场,福州地铁2号线1标段项目部书记于海涛就告诉记者,因地质情况复杂,明挖法、矿山法、盾构法都在此“相遇”,矿山法施工属制约区间施工进度的关键节点。

  作为地铁施工的熟练工法,盾构法较为常见,为何在苏沙区间要选择矿山法?于海涛介绍,按设计方案,中交三航局承建的苏洋至沙堤区间隧道需下穿龙江云山墅北侧凹地、部分民宅及重磨山,区间地质条件复杂,岩石强度特别高。

  如果单纯盾构掘进,很容易出现刀盘磨损情况,且影响施工效率。几经优化,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他们决定对区间最难“啃”的“骨头”采取矿山法爆破施工,盾构配合从另一头掘进,加快施工进度。

  记者了解到,此次施工的区间矿山法隧道双洞全长1144米,其中左线长578米,右线长566米。目前左线已爆破至设计里程,仰拱、二衬等支撑及“装修”工序也同步推进,右线尚有130米左右全力攻坚,预计明年4月底洞通,并力争提前完成。

  春节前

  据了解,地铁2号线全长30.623公里,共设22座车站。截至目前,已有17个车站(沙堤、上街、金屿、福大、董屿、厚庭、桔园洲、洪湾、金山、金祥、西洋、水部、紫阳、五里亭、前屿、上洋、鼓山)主体结构封顶,4个车站主体结构施工;盾构区间累计掘进30286环(1环1.2米),占设计总量的78%,其中9个区间(沙堤—上街、上街—金屿、金屿—福州大学、福州大学—董屿、厚庭—桔园洲、桔园洲—洪湾、金祥—祥坂、紫阳—五里亭、前屿—上洋)双线洞通,1个盾构区间单线洞通,1个矿山法区间单线洞通。其中,过两江(乌龙江、闽江)的厚桔区间和金祥区间已双线洞通。

  记者了解到,作为唯一的矿山法施工段,苏沙区间也是2号线顺利完成节点目标的关键节点,目前该区间左线剩余的盾构施工段也在加快掘进。

  春节前,可基本实现2号线单线洞通。鼓山车辆段“四大单体”(综合楼、运用库、检修库、物资总库)主体结构封顶,正式进入机电安装、轨道铺设阶段,竹岐停车场运用库正在主体结构施工。明年3月,地铁2号线有望引进列车调试,为2019年1月试运行及2019年5月试运营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