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比阔气比公益 连江移风易俗引领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7-12-25 11:34: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连江琯头镇老党员俞宝兴带头捐资10万元,用于修建壶江大桥;梅洋村海外侨胞和村民省下请戏班的钱,捐出850多万元用于拓宽凤梅公路……在连江,移风易俗的生动例子不胜枚举。

  今年以来,连江创新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以党风带政风促社风、民风转变,实现“四风”和畅;以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实现多方“共赢”。

  建章立制 以上率下改陋习

  一套由党纪党规、规范守则、村规民约等共同支撑的制度体系,让移风移俗更有章可循。

  今年以来,连江县贯彻落实市委“六带头、六严禁”要求,建立处级、科级领导干部参加婚丧活动公示制度,并陆续推出《连江县关于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治理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多项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全县每名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签订《禁止大操大办、反对铺张浪费承诺书》,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在江南乡梅洋村,“摒弃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陋习”被明确写入“廉洁文明村规”。此类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制度已经在全县各乡镇建立,成为群众办理婚丧喜事的“硬杠杠”。

  正是在这种以点带面、以上率下的推动,全县上下涌现出众多移风易俗典型事迹。

  在晓澳镇百胜村,旅居美国的孙清开五兄弟捐出了为90岁母亲办寿的90万元,用于开通村里到县城的公交线路,从此百胜村告别无公交的历史。还有百胜村的池和奎老人八十大寿捐出10万元、孙清虔老人九十大寿捐出50万元……

  助力公益乡风 文明节节高

  “讲文明立新风,移风易俗下苦功,婚事新办须提倡,厉行节约好家风……”这个由马鼻镇中马乐社自编自导自演的方言节目在连江深受好评。节目通过闽剧演唱、民乐演奏、评话讲演等形式让移风易俗更“接地气”。

  移风易俗助力乡风文明,公益事业唱起了主角。

  凤梅公路是梅洋村对外的唯一通道,但道路狭窄,急需拓宽。可是,修路的资金从何而来?梅洋村有个特别的习俗,每年的7月是最热闹的,家家户户请来戏班助兴,“每家一天,一唱就是两个月。”就把请戏班的钱省下来修路!这个倡议在梅洋村海内外乡亲微信群中一发出,旅居各地的乡亲便纷纷响应。最终,村民和侨胞共捐资800多万元用于修路。明年,凤梅公路拓宽将完工。

  而在连江县琯头镇壶江村,村民们众筹1800多万元建壶江大桥,党员、村民、海外华侨、当地乡贤都参与了进来。80多岁的老党员俞宝兴带头捐赠10万元;朱依潮老人在去世前5天,让女儿将5万元送到了壶江村老人会……明年6月,壶江大桥将建成通车,万人大岛将告别无车上岸历史。

  目前,连江全县因大肆宴请引发的邻里纠纷、因燃放鞭炮烟花扰民的各类投诉直线下降;理性建房、婚事新办,节庆简办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