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监督链条 增强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17-12-27 11:23: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今年11月,万象宝龙平战结合开发工程完工并对外营业,市民又多了一个消费娱乐的好去处。这里的消防安全是全市人民关注的热点,也是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消防工作专题询问中,常委会委员持续监督的问题之一。市人防办对包括这里在内的114处人防资产开发利用点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推动整改消防隐患143个。

  专题询问是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围绕我市改革发展大局,找准加强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市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探索完善监督链条,打好监督组合拳,跟踪问效、一抓到底,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据统计,今年共开展执法检查4项、专题询问1项、满意度测评1项,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1项,作出决议、决定11项。

  与以往相比,今年的专题询问创新多多,亮点纷呈。在专题询问会上,首次播放部门承诺事项整改情况专题片,将媒体监督引入专题询问。采用“清单式”跟踪问效,在今年6月第一次消防工作专题询问会后,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将询问问题列出清单向政府部门交办,要求就承诺事项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之后市人大常委会又组织了10多场视察调研,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并发挥媒体作用,请全社会一起来监督。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表示,2018年将对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处理消防工作专题询问审议意见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使监督工作形成完整链条,做到一问到底、问出实效。

  为了把满意度测评做成可复制的样板,对今年首次开展的这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格外用心。他们将年初市人代会上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薄弱民族乡村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建议》办理情况作为满意度测评的对象,对市民宗局、旅发委、农业局、财政局办理情况逐一进行满意度测评。在前期大量卓有成效工作的基础上,最终四家单位的满意度测评结果皆为“满意”。“采用这一监督手段,目的就是促进政府部门切实推进扶贫工作各项任务,从而推动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说。

  市人大常委会还加大对经济运行的监督,深化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督促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听取市政府关于创业创新、现代服务业发展、招商引资、台商投资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报告,为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问题开展监督,推动政府各项惠民措施真正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