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代会代表热议市委主要领导讲话和市妇联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9 11:15: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妇代会代表热议市委主要领导讲话和市妇联工作报告

  市妇代会代表认真聆听市委主要领导讲话。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叶义斌/摄

  市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28日下午进行分组讨论。代表们围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宁向全市广大妇女同胞提出的希望以及市妇联工作报告踊跃发言,为未来5年我市妇女工作出谋献策。代表们表示,要勇挑时代重担,书写美丽人生,为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新福州贡献巾帼力量。

  坚定信念做明白女性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这为当代妇女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代表们表示,要坚定信念,发扬家国情怀,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罗源县凤美社区党总支书记、凤山镇政府妇联兼职副主席陈丽琴说,王宁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妇女“要在共筑梦想中树立志向、实现价值”,凤美社区要以党建网格化为引领,把妇女工作触角延伸到辖区内的单位、小区、楼栋。还要积极宣传十九大精神,结合开展“红色领航,暖心为民”主题活动,以“凤美随手拍红色瞬间”为平台,解决总书记对社区提出的“三个如何”要求,让群众办事更方便、诉求更畅通。

  连江县江南乡梅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妇代会主任陈燕金表示,作为基层农村妇女代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梅洋村妇女成立经济合作社,把农村妇女从家务中解放出来,更加注重自身发展。

  “闽侯喜娘巾帼宣讲队”领头人陈夏玉说,她这支队伍是省妇联领导亲自授旗的一支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骨干队伍,宣讲团队从18人发展到了目前的40多人。“作为宣讲队领头人、省非遗喜娘习俗传承人和福州市喜娘协会会长,我要以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十九大精神,让老百姓有兴趣、听得懂、学得进。”

  建功立业做巾帼强人

  新福州建设需要广大妇女的创造和奉献。福州妇女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骄人业绩,林春兰、杨萍都是她们中的优秀代表。

  林春兰来自基层派出所,2007年她所在警务室成为市公安局首批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三个警务室之一,她本人也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妇女能顶半边天,我从警31年,有20年扎根派出所,和男民警一道查黄赌、抓在逃、破大案,无人敢说女子不如男!”她感慨地说,在她身边还有许多女民警在各警种岗位上默默奉献,她们都是全市妇女的骄傲。

  杨萍是福建省扬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市人大代表,同时兼任市工商联、女企联等多个组织的社会职务,是名副其实的“女强人”。她说,王宁书记对妇女姐妹提出“在建功立业中奉献力量、展现风采”,她深感责任重大。“当今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作为创业女性,我更应在创新开拓中壮大企业。还要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履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她表示,要牢牢抓住福州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尝试向新的领域延伸经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台湾创业女青年、福建东泉农副产品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雅婷也表示,要落实王宁书记提出的“在自强自立中敏于求知、增长才干”,与福州姐妹一起,为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多作贡献。

  弘扬美德做文明使者

  女性温柔细腻,在弘扬传统美德、传播社会新风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代表们表示,要争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带头传递正能量,展现真善美。

  “王宁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女性要在传承文明中弘扬美德、绽放魅力,对此我高度认同。”永泰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鄢秀惠说,她所在学校的学生大多来自山区,有的是孤儿,有的被父母遗弃,有的父母其中一方是智障人士,孩子们长期缺乏关心和爱护,他们对爱的渴望比任何人都热烈、迫切。“作为特教教师,我要用自己博大的爱去温暖孩子们心灵,让他们也能感受到和正常孩子一样的爱。”

  福州树人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兰秀说,听了市妇联工作报告,更加笃定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要承接好‘巾帼脱贫攻坚行动’公益项目,奉献爱心,帮助更多农村妇女进城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