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文化惠民大餐为新年增添“文化味”

发布时间:2018-01-02 10:00: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文化惠民大餐为新年增添“文化味”

  林则徐纪念馆许多市民和游客参加元旦主题活动拓片制作。

  福州新闻网1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黄立新/摄)文化惠民演出、“则徐梦 我的梦”DIY彩绘团扇、“‘剪’祝福 共圆梦”剪纸创作、林则徐家训“十无益”碑刻拓片制作……昨日,由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承办的2018年“我们的节日·元旦”系列活动在林则徐纪念馆鹤池精彩登场,一系列文化惠民大餐不仅让人们大呼过瘾,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而且为新年增添了浓浓的“文化味”。

  在“则徐梦 我的梦”DIY彩绘团扇现场,参与活动的孩子们拿起画笔,勾勒出一幅幅充满个性、创意十足的团扇作品一一手抱仙鹤的卡通版少年林则徐,头戴官帽、英姿飒爽的林则徐,充分表达了孩子们对林则徐的崇敬之情。

  一张红纸,经巧手一剪,即变成一个大红的“福”字、一只美丽的蝴蝶……昨日,孩子们在文化志愿者的指导下,亲身体验了剪纸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的魅力。

  “先用蘸水的布将碑洗干净,贴上宣纸,再把纸轻轻润湿,在湿纸上蒙一层吸水纸,轻轻按压,用毛刷轻轻敲捶……”拓片技艺引起了孩子们的极大兴趣,大家看得认真、听得仔细,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幅幅“拓片”作品陆续完成,得到家长和围观群众的交口称赞。

  舞蹈、古筝、男女声独唱、快板……昨日,鹤池戏台还上演了精彩的文化惠民演出,多才多艺的林则徐纪念馆讲解员纷纷上台献艺,颇具“专业范”,还有不少“外援”倾情加盟。精彩的表演引得众多游客驻足欣赏,现场洋溢着祥和热闹的节日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