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发挥自身优势广泛联谊促团结

发布时间:2018-01-02 10:01: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提出《关于福州旅游经济快速发展的建议》等4件提案、参加环境保护视察工作、与有关部门探讨交通拥堵治理问题……2017年,连任两届的市政协委员杨冰觉得自己的履职工作格外充实:“作为民进福州市委会的一名委员,能够参与全市各项事业的建设,助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我觉得无比自豪。”

  一年来,市政协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密切与各方面的团结合作,在各种履职活动中更加广泛地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在搭建合作共事平台方面,市政协通过大会发言、提案办理协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联合课题调研等方式,积极为各参加单位搭建参政议政平台。2017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共提交集体提案176件,占34%;与市政协专委会联合承办协商议题11个,占25%;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被采用150多条,占75%。

  举办以“船政与近现代科技教育发展”为主题的第八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第十四届榕台青年夏令营,进一步促进两岸融合;参加“榕情四海”经贸文化交流团深入东南亚,增进与海外华侨的联系;一年一度的市政协港澳委员和市海联会常务理事座谈会,除了加强与榕籍乡亲联络联谊,还积极开展滨海新城宣传推介,进一步扩大福州的影响力……在2017年举办的许多与港澳台、与海外的交流活动中,都有政协委员和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他们广泛联系,不断拓展与各界的交流联谊。

  除了助力福州扩大“朋友圈”,市政协还加强与各级政协的联系。2017年,市政协加强联系走访,积极争取省政协工作指导,努力提升履职服务能力水平。2017年9月,主动配合省政协开展涉及福州城区水环境治理提案的省市政协提案联合督办活动,就2013年以来的37件省政协提案、49件市政协提案进行集中督办和“回头看”,为我市当前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献计献策。市政协还通过市县政协主席座谈会、课题联合调研等形式,加强对县(市)区政协的示范指导。其间,晋安区政协主动对接延伸市政协“进一步优化对企业和市民的服务”协商议题,助推区行政服务中心于2017年10月至11月,在全省率先推出“一窗受理”工作机制,并建成投用全省首个县区级市民服务中心。

  此外,为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独特作用,市政协2017年还制定了《福州市政协文史资料征编工作大纲(2017—2021)》,出台文史研究员服务和管理办法,组建新一届文史研究员队伍,启动筹建福州市政协文史馆,完成《福州与琉球》《冶山史话》《叙事——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集体记忆》征编工作,《福州文史》季刊编辑出版工作,省政协协作专题《香港回归20周年历程》《蒙古族百年实录》资料征编等,并举办了“福州市政协书画院馆藏书画作品展”,让文史资料得以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地服务于新时代有福之州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