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发挥党组政治引领作用 人大工作持续完善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04 10:49: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2017年以来,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作出了关于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同意撤销长乐市设立福州市长乐区等决议、决定,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具体表现。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人大工作持续完善发展。

  常委会党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依法按程序做好相关工作。2017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作出决议、决定12项,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61人次。

  加强制度保障,切实提高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质量和效能,常委会全面梳理各项规章制度,修改落实常委会议事规则,制定实施了提高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的意见、开展满意度测评工作暂行办法、专题询问办法、执法检查办法、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办法、代表议案处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试行审议意见卡和重点发言人制度,就是按照提高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的意见采取的新做法。常委会组成人员会前深入调研、了解情况,会中围绕议题有的放矢、踊跃发言,审议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同时,按照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办法,市政府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报告必须按照规定字数控制篇幅,要求简洁明了、通俗易懂。另外,在开展满意度测评工作暂行办法、专题询问办法中,回应社会关切,强化舆论监督,强调要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准确公开常委会会议各项议案、报告及其审议意见,专题询问的有关情况以及满意度测评结果也应通过本市主要新闻媒体等平台向社会公布或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还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推动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组织市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职工观看了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宣讲录像,并举行了学习廖俊波暨“读书·学习·爱岗·敬业”主题演讲活动,动员机关干部职工对标先进、争当先进。围绕“弘扬优秀文化、自觉移风易俗”主题,开展了道德讲堂活动,号召机关全体干部以实际行动做移风易俗的参与者、倡导者和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