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党员志愿先锋 引领社会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18-01-12 14:54: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近日,我市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红色领航”为抓手,组织开展以“亮红色身份当志愿先锋”为主题的党员志愿服务行动,将全市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推向新的高潮。

  去年9月全市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启动以来,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市、县(区)两级联动、同步启动,以各支部为单位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发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掀起党员志愿服务热潮。广大党员不断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奉献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全社会树立团结互助、扶危济困、礼让宽容、文明和谐的良好风尚。

  让党员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在行动中,我市不断丰富主题,推动党员志愿服务常做常新。马尾区开展“做先锋千人志愿服务在行动”、闽江学院开展“清洁美丽校园助力内涵发展”、福州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共享单车文明同行”等主题活动,使党员志愿服务自选动作各具特色,不断焕发生机活力。目前,全市共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行动3.2万多场,参与党员27.7万人,占全市党员总数的90%以上。

  为彰显党员志愿服务示范效应,广大党员志愿者以“牢记宗旨、一心为民,志愿服务、奉献福州”为行动纲领,统一身穿红马甲、戴红帽,佩戴党员徽章,带头参与志愿服务,积极打造福州党员志愿者新名片。各地各部门在社会基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行动,推动社会文明新风融入群众日常行动。鼓楼区在三坊七巷南后街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引领文明旅游,党员争先担当先锋模范”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文明、诚信的旅游环境。福建新华发行集团福州分公司党员志愿者在福屿社区、军门社区、榕城广场等地开展“十九大学习辅导读物”流动售书宣传活动,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浓厚氛围。

  让党员志愿服务特色鲜明

  仓山区开展爱河护河主题志愿服务行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台江区在重点项目、征迁动员等一线组建志愿服务联络点,服务中心工作;高新区党工委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不定期巡查建设工地文明施工情况,确保工程建设有序进行……

  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行动中,我市各地把党员志愿服务作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平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时,围绕社会所需、群众所求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行动,促进社会治理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并结合机关单位工作职能和业务范围,采取窗口前移等方式,主动服务群众,推动各级机关作风转变。长乐区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在区人民会堂广场前开展以“志愿风采,你我同在”为主题的志愿服务行动,现场解答有关政策咨询,提供相关业务办理事宜。罗源县法院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法制宣传进社区”活动,着力为居民群众提供“零距离”法律咨询服务。福清市在推进项目建设中,引导相关科局的党员志愿者主动靠前服务,加快审批速度,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

  让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

  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大胆探索、积极创新,着力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规范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

  全市91个市直机关单位党员志愿者分时段在城区24个重点交通路口劝导市民文明出行活动,已形成我市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的一个固定项目;100多家在榕单位组织党员志愿者分区域分时段在地铁各站点开展志愿服务行动,这是我市打造的地铁文明劝导项目,目前已有超过8000人次的党员志愿者走进福州地铁,累计服务时长达3万多小时,受到群众充分肯定。闽清县白中镇霞溪村组建一支15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村部设立党员服务驿站,采用“驻点+流动”“无休息日”轮班制,划片开展各类便民服务;福清市城头镇在各村党支部打造各具特色的党员志愿者服务站,引导镇、村党员常态化开展义务巡河、植树绿化、巡更保平安等志愿服务行动;晋安区成立“红蜻蜓”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定期深入重点征迁区域,为老弱病残家庭、五保户等提供义务搬家服务,推动社区居民和谐搬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