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城区内河沿岸全面整治“蜘蛛网” 涉及887个项目

发布时间:2018-01-19 09:52: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城区内河沿岸全面整治“蜘蛛网” 涉及887个项目

  昨日,工人在树兜河边整理沿岸管线。

  福州新闻网1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文 陈建国/摄)昨日,福州市全面启动城区内河沿岸管线专项治理。针对已进场整治的6个PPP项目包内的所有内河沿岸管线破、旧、杂、乱、废等现象,进行全方位治理。

  昨日下午,记者在井关外路上的树兜河旁看到,来自中国通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的施工人员,正在整理颇为杂乱的沿河通讯管线。

  市水务集团水系项目管迁保障总负责人李冰青介绍说,树兜河流经老城区,沿河各类管线尤其多,特别是通信管线。由于缺乏统一规划和建设标准,日常管理养护不甚到位,沿内河管线普遍存在破、旧、杂、乱、废等现象,也让沿岸景观颇受影响。

  记者了解到,本月15日,市建委工作组就组织了各水系建设单位及管线单位召开内河沿岸管线专项治理动员大会。至昨日上午,6个已启动整治PPP项目包内所有内河的沿岸管线排查工作已顺利完成,方案确定后,当天下午就开始进场。

  经统计,目前城区共有887个待整治的管线项目,围绕破、旧、杂、乱、废五大问题进行治理。

  市建委透露,我市将按一河一策、一处一照、一点一案的原则进行治理。春节前,已排查到的沿河管线将基本完成清理整理工作,年内基本实现四城区沿河管线“美观大方、整齐划一,排列有序、安全可靠、河道畅通”的目标。

  “管线治理有四大特点,点多线长面广,而且复杂。”市建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管线治理将分阶段进行。按春节前、4月30日前及2018年底前的时间节点,全面开启整治步伐。

  春节前,主要治理工作是对河道沿线有碍观瞻的缆线进行统一收纳整理、拆除废弃管道、剪除废弃缆线、修复破损沿河管道并进行涂刷。

  4月30日前,将结合沿河步道、景观的建设对沿线缆线进行整体迁改,并对过桥管线整体包装,让沿河景观再提升。

  2018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四城区内河沿河管线“美观大方、整齐划一,排列有序、安全可靠、河道畅通”的目标。

  每条河道均按照“六步骤、三结合、一坚持”的措施执行。

  “六步骤”即治理工作均按“清理、整理、修复、涂刷、迁改、包装”六大步骤依序实施。

  “三结合”则是结合水系治理相关施工,将治理结合沿河步道建设同步实施,结合全市缆化下地工作同步实施,结合老旧危桥改造同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