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18-01-26 10:20: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下发《关于开展寒假期间抵制教师有偿补课专项行动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启动师德师风年度专项整治活动。

  《通知》要求,学校是治理教师有偿补课的责任主体,校长、书记是治理中小学公办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的第一责任人。各级各类学校要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师德师风教育,传导压力,与每名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对社会公开有偿补课举报电话,切实加大教师有偿补课行为查处力度。《通知》明确了严厉打击的6种行为:严禁在校内外租、借用场地或在家里组织学生进行有偿补课、强化训练等行为;严禁利用职务之便强制、诱导或暗示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严禁在正常教学时间内不完全教授教学内容,诱导、暗示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严禁在教师之间相互介绍学生为对方提供有偿补课生源;严禁在校外办学(培训)机构兼职兼课;严禁动员或变相动员学生参加校外办学(培训)机构的补习或为其提供生源并从中获取利益等,凡违反上述规定之一的,将按相关文件精神严厉查处,绝不姑息。此外,对学校存在从严治理有偿补课不力,对查实有教师违规补课行为的;学生、家长投诉、举报教师有偿补课较多且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的,对学校责任人予以问责,并取消学校当年所有评先评优资格。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形成合力,日前我市下发了“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并公布了各级教育部门专项举报电话。如果家长们有发现我市教师存在以上6类情形的,均可通过各级教育部门专项举报电话、福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来信等方式,反映有关教师有偿补课的时间、地点、人员、人数、收费方式等具体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