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团代表踊跃向大会提交意见建议

发布时间:2018-01-29 11:38: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至28日会程近半。大会开幕以来,代表们以提交意见建议的方式热情履职。至28日下午5点半,福州代表团议案组已收到代表们提交的意见建议73件,代表们还在继续提交意见建议。与以往一样,今年代表建议主要关注的仍是接地气的民生问题。

  关键词:交通

  陈友荣代表在《关于多渠道解决公共停车泊位的政策建议》中说,虽然全省各地建设了一大批公共停车场,缓解了部分区域停车压力,但停车需求压力仍存在。

  他建议,建立土地出让捆绑建设公共停车场的机制。在土地出让条件中,明确建设相应泊位的地下公共停车场。在旧城改造中,也明确配套建设公共停车场的要求。结合地铁建设契机,在外围地铁站点建设“P+R”换乘停车场,以优惠的换乘停车价格,吸引小汽车使用者换乘地铁,减少进城小汽车数量,以缓解停车问题。

  刘鹏飞代表关注的是共享单车问题。他在《关于规范共享单车管理的建议》中说,福州的共享单车投放量已大大超出所需,建议提高共享单车投放准入门槛,规定企业根据投放单车总数,依据一定比例配置服务保障人员。针对共享单车无序停放问题,建议各社区和共享单车运营商协商,实行定点、定量、定人管理。还要运用大数据分析,来缓解共享单车随意占用公共空间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共同推进共享单车精细化、智能化管理。

  关键词:诚信

  傅天龙代表提出了《关于对我省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建议》,希望加强顶层设计,整合各地、各行业、各部门等信用信息,实现全省信息共享;完善我省诚信奖惩实施细则及相关配套制度,对守法诚信企业或信用较高的个人开辟金融、商业、政府采购和社会服务绿色通道;大力培育信用市场有效供给,开展企业和个人的信用评估、信用评级、信用管理咨询等业务,满足金融市场、政府采购等领域对信用服务的需求。

  林常青代表和潘红卫代表也分别提交建议,建议将拒缴物业费和地铁逃票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拒缴物业费不仅侵害了物业公司的权益,也会导致公共服务品质的下降。”林常青建议,对物业服务企业上门催缴、公示等无果的,应由物业服务企业上报第三方机构裁定,若业主仍不按仲裁书履行的,应将此行为录入个人信用信息档案。

  潘红卫建议进一步明确轨道交通行业“红黑名单”认定标准,细化乘坐地铁的恶意逃票行为,明确可列入个人信用系统的具体“黑名单”行为,以及被列入“黑名单”乘客将受到的相应处罚,如禁止其乘坐地铁3个月,将失信情况通报乘客所在单位,纳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信用评价体系等。

  关键词:治污

  詹华晖代表在《关于加快推动我省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发展的建议》中提出,要推动我省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业化发展,让建筑垃圾变废为宝。她建议政府加快出台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政策法规,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对建筑工地和家庭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采取不同收集方式,从源头上破解建筑垃圾清运不及时的难题。还要加强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的推广应用,提高再生产品的消费比重。

  雷见华等代表关注的是海上垃圾的资源化利用。他们在《关于福建省海水养殖白色泡沫浮球污染整治的建议》中提出,目前我省网箱养鱼、养鲍大多使用白色泡沫浮球。这种球使用三四年后就要更换,多次使用,残球蚀成碎片,四处漂散,造成海上大面积的白色污染。代表们建议省里加大资金补助,推广使用泡沫浮球替代品——聚乙烯(PE)浮球,通过利益导向鼓励养殖户使用环保新品。同时,建立白色泡沫浮球限期退出制度,并建立泡沫浮球回收管理网络,将回收的泡沫浮球重新制成泡沫粒,用于屋面保温、冷库保温隔热、地板采暖等,“变废为宝”提升治污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