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新区提振精气神系列报道之二:蝶变,是这样发生的

发布时间:2018-01-30 10:00: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高新区提振精气神系列报道之二:蝶变,是这样发生的

  福州高新区高新大道即将通车。记者 池远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洪相 欧阳进权 黄凌 陈敏灵/文 池远/摄 通讯员 汪永辉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福州高新区广大干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的含义。

  全区打通11条道路、建设施工塔吊超过100个、集中交地月交地763亩……激情一旦迸发,其能量是惊人的。高新区的幸福蝶变,正在开启。

  干部作风脱胎换骨

  ——全力做好每一个项目,主动服务每一名业主

  “这11亩是你们公司建设建筑智能化总部的地块,已经围挡。”近日,福州高新区村镇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排村包村干部张玮指着一张定制地图,对福州市汇鑫智能技术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雪宏进行解说。

  “你们的动作实在太快了!我们公司也在抓紧设计审图,准备3月就开工,不给高新区建设拖后腿。”王雪宏表态。

  汇鑫公司是一家做建筑智能化产品的企业,将把总部和研发部门从外地落户到高新区。公司2014年在高新区拿地后,项目一直未能推进;去年11月再次向管委会提出落户意愿,没想到仅1个多月,地块就全部征迁并已围挡。

  不仅如此,马排村项目组还主动指导并协助汇鑫公司办理备案登记等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平时,王雪宏与张玮所在的工作组配合默契,只要有需要,双方基本能在半小时内碰头交流。王雪宏告诉记者,因看好高新区的未来,母公司有计划让更多部门搬过来发展。

  全力做好每一个项目,主动服务每一名业主,是张玮和同事们的日常。

  王雪宏看到的那张定制图,就是他们主动服务的“作战图”。按照正在建设和即将建设的路网,这张图把一个个产业项目标注得清清楚楚,包括项目位置、地块大小、地块上的植被和建筑类型等。张玮说,抓项目促发展,跑得勤不够,还要创新机制、提高效率。

  “这张图很实用。”马排村村委会主任高秋影说,通过这张图,可以清楚地知晓每个人的任务,对各个项目进度心中有数。此外,村民们有疑问,也可以来查看,家里的房屋和土地属于哪个项目、是不是在红线范围内,均一目了然。过去,工作人员往往要花许多工夫才能一一解答。

  主动作为、比拼赶超,这样的工作状态,在高新区随处可见。

  高新区共成立了3个项目指挥部,包括海西园、“两园”(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和小城镇指挥部,其中“两园”和小城镇指挥部都在南屿。南屿镇党委书记林斌说,指挥部从去年国庆期间成立以来,攻坚队员每天7点30分开始工作,晚上忙到深夜是常态,有时候凌晨一两点才收工。

  “征迁能取得好成效,高新区领导、南屿镇领导是坚强后盾。但具体执行得怎么样,就看现场干部了。”对自己带领的队伍,南屿镇人大主席、南屿镇攻坚组组长唐伯文感到很自豪。他说,成立攻坚组后,哪里遇到困难,这支由多部门组成的8人“攻坚尖刀队”就插到哪里,大家的精神面貌变化很大,工作虽辛苦,但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午休时间,唐伯文让指挥现场拆迁的队员们休息一会,得到的回答是“我们要拆完再休息”。

  合力来自队伍的脱胎换骨。在这场轰轰烈烈的“行动革命”中,区规划建设局、综合执法局、行政审批局、土储分中心、国土环保局、商务局、党政办、党群部等部门通力协作,主动服务,合奏了一支华美的交响曲。“上下左右一条心,何愁事业不成?”唐伯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