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两会”代表委员点赞福州抓项目促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18-01-30 10:00: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林洛羽)去年我市开展“攻坚2017”行动,动建项目448个,竣工项目238个;开展“招商2017”行动,落地项目3511个,总投资8040亿元。回顾过去一年,福州发展再上新台阶,民生保障更有力。来自福州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为福州的赶超发展倍感自豪,也就如何“抓项目促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与总量赶超积极建言献策。

  项目支撑强后劲

  “实现高质量发展与总量赶超的有机统一,必须有大项目支撑。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快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一定会增强发展后劲,积蓄发展势能。”省人大代表、福州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刚说。

  王刚告诉记者,去年市里下达交投集团52个攻坚项目,集团又自我加压生成19个攻坚项目,这71个项目涉及高速公路、大型过江通道、交通治堵、民生补短板、水系治理等方面,全年完成投资117亿元,全面按序时完成攻坚任务。“今年要完成项目46个,总投资将超去年,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有6个,包括公交场站综合开发、滨海新城路桥建设、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等。”

  省政协委员、福建新东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东湖VR小镇镇长陈国平谈起滨海新城一年来的变化,很是感慨。他说,过去一年,滨海新城建设风风火火,交通、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加速推进,神州优车、中电数据、360等知名企业与机构相继落户。“作为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一期项目的东湖VR小镇,截至本月26日,已注册企业128家,注册资本74.2亿元。”他表示,今年要主动出击,争取更多项目落户滨海新城。

  产业招商抓增量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引进一批高成长新兴产业,体现了对抓产业招商的高度重视。我建议,‘招商2017’的好势头要延续,要用好‘一把手’招商、异地招商等好做法,争取引进一批高成长性的新兴产业项目。”省人大代表、市商务局物流工作处处长刘景秀说。

  据刘景秀介绍,在抓招商工作中,市商务局靠前服务,帮助爱马仕物流项目解决立项、选址、许可证申请等具体问题,设立了机场邮政及快件监管中心,并对接俄罗斯罗西亚航空公司和乌拉尔航空公司,打通了福州至欧洲的空中物流通道。“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有优质产业。引入像爱马仕物流这样的优质产业,我们的服务还需进一步优化,在提速审批等方面仍有改进的空间。”

  在省政协委员、省总商会副会长、福建明视伟业集团董事长陈雄伟看来,“招商2017”不仅有态度、力度,更有温度。他说,市、区两级“集体出动”,干部们干劲十足,迎难而上;机制运行流畅,绩效考核明了,全程优质服务,招商氛围前所未有的浓厚。“福州市主动把服务向招商前后延伸,扩大招商的广度与深度,西门子研发中心等一大批投资逾百亿元的大项目签约、落地。”陈雄伟建议,进一步整合本地的产业引导基金,引进专业人才进行管理,让项目、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拓展空间提功能

  “作为长乐的一家纺织企业,这一年我们欣喜地看到,长乐区干部敢啃‘硬骨头’,克服征迁困难,福州新区面貌日新月异。”省人大代表、长乐金源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洪说。

  我市一手抓老城疏解,旧城改造,提升中心城区功能,一手抓新城建设,东进南下,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福州城市发展战略蓝图愈发清晰。对此,刚刚撤市设区的长乐区群众最有感受。“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要科学布局福州新区产业体系,突出高端高新,打造东南沿海重要现代产业基地,我倍感振奋。”郑洪表示,金源纺织今年要投资近1亿元进行技改,引入智能化设备,实现产品升级换代。

  省政协委员陈国平也向记者描绘了长乐东湖VR小镇今年的发展构想。“包括中国VR中心、创客中心、创新中心及企业组团社区在内的28万平方米研发楼二期,26万平方米的配套人才公寓,15.5万平方米的配套会展及酒店项目将全面开工动建。明年你再来这里,看到的将是另一幅全新的景象。”陈国平还建议,引进一批高端大学在闽设立以数字经济为教学科研重点的“福建学院”,以满足数字经济大规模抢先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