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执纪审查 重在加强自办案件

发布时间:2018-02-05 10:21: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榕纪宣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2017年以来,我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强化执纪审查作为落实监督责任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八项规定铭记心,清正廉洁贵在行”“拒腐戒奢辞旧岁,廉洁勤俭度新年”,岁末年初,全市大型商场写字楼、地铁站LED屏幕和4500多辆公交车、6300多辆出租车的车载LED屏上滚动播放廉洁标语。

  “党员干部要带头遵规守纪,严禁违规操办或违规参加婚丧喜庆活动;带头节俭戒奢,严禁铺张浪费讲排场、搞攀比、比阔气……”节前是不良风气与违纪行为的易发高发期,全市党员干部陆续收到市纪委监委下发的《关于重申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执行“六带头、六严禁”有关规定的通知》。

  重大节日等时间节点营造崇廉氛围、重申有关纪律规定,为广大党员干部打“预防针”,这是市纪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际举措之一。

  节前宣传造势、重申纪律,节中、节后注重查处。

  “你们单位公务用车有多少辆,有没有占用下属单位公务用车的情况,请提供公车加油账目……”1月18日,市纪委第五督查组来到福州市滨海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对津补贴发放、办公用房配备、公务接待、车辆配备使用等情况进行节前督查。

  “两节”前夕,市纪委印发《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廉洁纪律集中督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8个督查小组,深入全市各单位开展督查。这样的督查,已经成为节前“惯例”。

  去年以来,市纪委共组织3轮集中督查,实地走访3235个单位,发现疑似违纪违规问题线索727条;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对抓作风建设流于形式、“四风”问题突出的单位和领导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对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思想意识。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纠正“四风”不止步。随着我市对“四风”问题打击力度加大,“四风”问题产生隐形变异,为此,我市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开展对公款购买白酒、社区“一桌餐”进行集中排查和专项整治,让潜入地下、变换花样违规吃喝问题无所遁形。去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2起,处理323人,党政纪处分273人;31名各级领导干部因本单位或下属单位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受到责任追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下发党内通报和报刊、网站等媒体曝光方式,点名道姓通报曝光83批161起典型问题。通过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有力推动了我市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

  让“专项整治”精准发力

  长乐市民营经济发达,受传统观念和民俗影响,形成了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活动的陋习,讲排场、比阔气。长乐市纪委为此把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和参与婚丧喜庆活动列为专项整治内容,对大操大办的“风俗”亮起了“红灯”。台江区纪委对党员干部在国有、集体厂房(店面)管理过程中违规、管理不力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晋安区纪委根据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将科技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列入“一县一专项”整治,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进行严肃查处……

  去年以来,市纪委巩固“一县一专项”整治成果,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把群众关心关注、长期得不到解决、基层易发多发、部门行业“潜规则”等问题纳入专项整治重点,使反腐更精准、更给力。

  各县(市)区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专项整治工作,党委书记审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定期听取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在整治中,纪检监察部门坚持查纠建并举,加大对基层“微腐败”和“陈规陋习”查处力度。

  一年来,在“一县一专项”整治中,全市共查处问题线索332个,处理97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80人。

  与此同时,健全推进工作机制。对各县(市)区专项整治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并建立健全考评、督导、协作机制,使整治工作“一目了然”,有力推动形成争先创优、争创特色的态势。目前已研究制定了《“一县一专项”整治工作项目化管理指标统计表》,从“建章立制、以案警示、示范引领、舆论宣传”4个方面设置了12个量化指标,每2个月评出各县(市)区的ABCD4个档次。结合“重心下沉”安排,定期由委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挂钩联系的县(市)区进行集中督导,着力查找存在的问题、发现工作经验亮点,有针对性地提出完善专项整治的具体举措。

  让精准监督为扶贫“护航”

  近日,仓山区的街头,骑行志愿者印有二维码的背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引起不少市民“围观”和“扫码”,这是该区临江街道纪工委结合志愿骑行服务活动开展“惠民资金网”宣传的一幕。

  为了监督扶贫惠民资金是否发放到位,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我市创新监督方式,建设惠民资金网,采取“互联网+监管”模式,建设互联网网站和手机APP平台,将惠民资金“晒”在阳光下,实现财政到户资金可查询可追溯,群众可随时随地查询资金信息,政府职能部门可便捷监督资金发放情况,纪检监察机关可筛查疑似违纪问题线索等功能。

  网站于8月20日上线试运行,9月30日正式启动,实现了12县(市)区、福州高新区全覆盖。目前,平台已上线扶贫惠民资金32类,涉及金额26.5亿元,发放记录610万条,受惠群众120多万人。截至昨日,网站访问量突破千万人次,日均访问量5万多人次。

  通过平台数据比对、大数据分析,发现问题线索171条,已查实138件,实施党纪政纪立案4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其他组织处理94人。去年11月2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了我市惠民资金网建设使用以及发挥监督作用实效情况。

  线上监管,线下走访。为落实扶贫领域精准监督,聚焦帮扶对象是否精准获得,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去年以来,我市全面实施一线纪检干部入户访查工作。通过举办扶贫业务专题讲座、编印《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工作手册》和应知应会“口袋书”等方式,提升纪检干部精准监督能力。

  市纪委分赴各乡镇、各村居的专项督查组事前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贫困户家中随机暗访,当面核实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等落实情况。确因外出务工无法面对面访查的,采取电话访查方式。市纪委将利用乡亲春节返乡时期,实现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访查”全覆盖。

  “打赢这场阳光下的脱贫攻坚之战,让‘蛀虫’在扶贫领域没有藏身之地。”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政策落实到哪里,监督就跟到哪里,执纪问责就落实到哪里。2017年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122起,处理246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99人。

  “接下来的一年,我们将持续开展开门全员接访和干部下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群众工作,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不论是“四风”旧问题还是新变种,不论是“大老虎”还是“小苍蝇”,唯有不松气、不歇脚,唯有沉下去、到基层,加大执纪审查,用好用足监察措施,把体制机制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才能实现“海晏河清,郎朗乾坤”,向着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目标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