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越水镇项目累计交地近九成 一期明年6月开街

发布时间:2018-02-07 09:36: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越水镇项目累计交地近九成 一期明年6月开街

  闽越水镇项目塔吊林立,建设如火如荼。

  福州新闻网2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文 通讯员 陈建鋆/摄)记者6日从闽侯县获悉,位于竹岐乡的省重点项目——闽越水镇项目交地工作已近尾声,一年多来,累计交地1071亩,占总征地量1221亩的近九成。剩余150亩土地上的房屋正有序进行协商、丈量工作,目前进度过半。

  记者在闽越水镇项目工地看到,25台塔吊正繁忙地输送建筑材料。已建成的项目标志性建筑——闽越城门楼矗立在316国道旁,新修建的麦浦河在城门楼前流淌而过。该项目营销策划中心负责人郑志威介绍,闽越水镇总投资约93亿元,为闽侯县在建面积最大的项目,按5A级景区标准规划设计,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是福州功能最全的大型旅游综合体之一,目标是成为东部沿海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工程队与竹岐乡政府紧密配合,交出一块地,就建设一块地,确保一期项目在2019年6月开街迎客。

  “闽越水镇项目征地拆迁涉及汶洲、榕东、榕中、榕西、竹岐、春风6个村。项目启动建设以来,乡政府采取‘精准交地法’,攻克下每个阶段建设需求用地。”竹岐乡党委书记林振东告诉记者,项目涉及汶洲村的400多亩土地是最难攻克的,起初,该村300多户村民大部分不同意征迁,而项目核心区的海丝电影小镇又位于该村,协商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村民们不同意征迁的主要原因是种植地减少和农业生产不方便。”曾任汶洲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陈雷鸣说,汶洲村村民外出务工的少,大部分在家务农,一旦全村房屋征迁后,村民需分流租住到附近村庄,在本村非征收地种植蔬菜需往返较长路途。但为了重点项目建设,为了竹岐乡子孙后代能住在现代化的生态新区,这里的村民最终同意了征迁,去年10月,海丝电影小镇180亩土地实现交地,汶洲村约9万平方米房屋现正进行协商、丈量,预计3月2日前完成。

  汶洲村民老林告诉记者,镇村干部为村民绘制了美好蓝图:安置房位于闽越水镇核心区附近,为30多层的高层建筑,可俯瞰闽江和闽越水镇;大型公交首末站位于汶洲村;横跨闽江连接县城甘蔗与竹岐新区的闽侯二桥已进入勘探阶段;孩子们将来可入读已动工建设的竹岐中心小学新校区……“项目启动之初,包村干部兰书标和村委会主任薛信明带着村民代表,到甘蔗街道和南通镇参观已建成的安置房。村民代表们看到村里的住宿条件与新建成的小区形成的鲜明反差后,纷纷回村做起征迁动员工作。”老林说。

  记者获悉,为了解决70岁以上老人的租房难问题,目前竹岐乡政府已启动建设临时过渡房,免费提供给有需求的老年人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