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有招数 闽侯争当东西部扶贫协作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8-02-24 11:41: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22日,节后上班第一天,闽侯即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记者获悉,下一阶段,闽侯在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将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民生改善、对口协作等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闽侯跨越发展新征程。

  12日,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干部代表,闽侯县副县长樊学双在全国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汇报了闽侯县对口帮扶宁夏隆德县的工作情况及东西部扶贫协作体会,受到中央领导和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

  市委、市政府对闽宁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并下拨专项资金用于帮扶隆德县。在市委的指导下,2012年至今,闽侯县分别派出福建省第八批、第十批援宁工作队隆德工作组赴隆德县开展帮扶工作,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两地共同携手协作,打响了一场盛况空前的脱贫攻坚战。

  为帮助当地群众脱贫,隆德工作组将闽宁扶贫产业园企业引入群众家门口,采取“企业+扶贫车间+贫困群众”的方式,建起5个闽宁扶贫车间,不仅解决了留守妇女、老人和残疾人的就业难题,增加了他们的经济收入,而且缓解了当地企业缺工问题。目前已安置贫困人口300多名,还有6个扶贫车间正在建设中,预计可安排就业600多人。

  攻坚脱贫,关键在人。隆德工作组注重“富脑袋”与“富口袋”并重,积极当好两县人才交流的“红娘”。目前已促成两地15个部门、乡镇、行政村结成对子,有力促进了两地观念互通、思想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发挥福州市纺织化纤、轻工食品、冶金建材、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等产业优势,共培训干部和专技人才300多人,组织两地企业人才交流互访30多批次,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农民书画联展3次,有效促进了文化交流和农民增收。

  在闽宁协作中,隆德工作组注重动员社会力量,全力帮助隆德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他们充分发动福州的金融、教育、医疗等资源,争取到大北农集团、兴业证券等30余家企业捐资1800余万元,对接清华大学设立远程教育教学站,促成西安交大等高校前往隆德支教;福州市第一医院、清华大学附属第一和第三医院以及闽侯县医院等与隆德县结对帮扶,并帮助当地11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实施了免费手术。

  隆德工作组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围绕隆德县脱贫摘帽中心任务,重点做好闽宁示范村建设、携手奔小康工作,抓好招商引资、特色产业发展、村级扶贫车间建设,进一步深化人才交流合作和劳务协作,确保圆满完成对口帮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