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节”期间福州市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回眸

发布时间:2018-02-24 11:42: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通讯员 龙祖文记者 张铁国

  “两节”期间,福州市各级党组织以“红色服务 温暖‘两节’”为主题,深入挖掘社会需求以及节庆文化内涵,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平安和睦、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广大党员志愿者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倡导树立社会文明新风,推动全市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取得新成效。

  红色志愿服务

  温暖榕城大街小巷

  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党员志愿服务在榕城大地蔚然成风。广大党员志愿者积极走街入巷,将党组织的温暖与关爱带到城市的各个角落,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让这个春节更有“年味”,更有“人情味”。

  春运便民温暖返乡路。春节前夕,正值春运客流高峰期,全市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进机场、车站、码头等场所,开展咨询服务、义务帮扶、文明劝导等服务活动,让旅客温情出行、幸福返乡。市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相关企业,在福州火车站、火车南站,客运西站等地设立固定服务点,组织辖区党员志愿者为旅客免费发放春运安全宣传材料和春联等小礼品,送去新春祝福。晋安区茶园街道党工委依托闽运汽车北站“陈萍党代表工作室”,春运期间每天轮流派出一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在北站周边重要交通集散点开展志愿服务。市地方海事局党员志愿者结合专业业务,在台江客运码头为群众详细解答水路春运相关问题,营造水路平安春运的良好氛围。

  真情关爱相守迎新春。各级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村、社区,广泛走访慰问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员、“五老”等困难群体,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马尾区以“关爱儿童 温暖寒冬”为主题,连续开展9期党员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内容包含儿童益智桌游PK赛、DIY创意制作、消防知识演习等,丰富了留守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闽侯县第四中学党员志愿者深入白沙镇木帆社社区,为困难家庭送上米油年货等春节慰问品;青口投资区管委会党员志愿者到壶山村空巢老人王青玉家中,帮其料理家务、打扫卫生、整理衣物,陪老人聊天话家常,营造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罗源县老区办党员志愿者走访慰问全县“五老”及“五老”遗偶,让老人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平安和谐共度吉祥年。“两节”期间,许多职能单位党员志愿者结合日常工作,带头深入一线,积极参与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工作,为市民群众营造平安、祥和的春节氛围。福清市组织开展了保平安“亮剑”行动,福清市直相关单位以及24个镇街的党员志愿者深入重点防控区域进行不间断巡防,通过打击“两抢一盗”等八大专项行动,巩固平安创建和社会治理成果,营造安定祥和的节日社会环境。闽侯县公安局上街分局荷塘派出所党支部以“红色宣传,走进百家”为主题,结合消防安全检查,深入辖区企业、家庭作坊、出租户等开展宣传教育和安全检查,切实维护辖区公共安全和治安稳定。福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组织20多名党员志愿者到晋安区象园街道南湖社区开展“关注燃气使用隐患,保护家人生命安全”志愿服务活动,向过往群众普及安全使用天然气常识,并逐一入户安检,及时排查用气安全隐患,受到社区居民高度评价。

  红色志愿队伍

  塑造文明先锋形象

  全市党员志愿者统一身着印有“福州党员志愿者”鲜明标志的红马甲,戴红帽、佩党徽、展队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中当先锋、作表率。

  引领文明出行,争当交通秩序维护者。良好的交通秩序彰显城市的文明形象。近期以来,全市上下大力开展非机动车交通乱象综合整治行动,广大党员志愿者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参与整治行动,带头引领文明出行新风尚。市委将文明交通劝导活动作为全市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的固定项目,每天轮流安排91个市直机关部门党员、干部在城区24个重点交通路口轮流值守,向行人宣传交通法规、劝导文明出行。寒假前夕,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城区学校周边的驻地单位党员志愿服务队与相关学校对接,统筹安排党员志愿者做好交通秩序引导和学生的分流疏散工作,确保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市公路局党员志愿者主动对接道路施工单位,积极协调春运期间道路施工有关事宜,保证道路交通畅通有序。

  倡导绿色环保,争当青山绿水守护者。去年9月,市领导带头以普通党员志愿者身份,在闽江公园开展爱绿护绿活动,为全市党员干部作出表率。今年“两节”期间,全市70多支爱绿护绿党员志愿服务队按照《福州市城区绿化提升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开展绿化福州宣传教育、爱绿护绿志愿服务等活动100多场,参与党员志愿者超过2000人次,提升了市民群众绿化环保意识。2月10日,全市12个生态公园同时开园,辖区党组织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到现场服务游客,传播绿色文明理念。永泰县首届迎春“赶圩”旅游文化节期间,党员志愿者到永泰动车站广场进行文明旅游宣传,向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出行指南》等资料,宣传文明旅游常识,引导广大游客共同保护永泰的绿水青山。

  弘扬时代新风,争当和谐社会创建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党员志愿者共同的情怀。在党的旗帜引领下,广大党员志愿者将“助人自助,乐人乐己”的志愿精神自觉升华为一种生活新常态,用行动传播爱心,积极营造时代文明新风。市红十字会主动对接有关单位,组织开展了“福建爱心公益日”活动,1000多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党员志愿者齐聚福州金牛山体育公园,以公益健步走、爱心签名、现场募捐等形式吸引市民群众广泛参与公益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乐区组织800多名镇街党员志愿者走村入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方巾等宣传品12000余份,引导群众自觉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的宣传者和推动者,树立文明过节、尚俭过节的良好社会风尚。罗源县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进海军驻罗部队,以文艺汇演等形式共谱军民鱼水情,促进军民关系融合发展。

  红色志愿文化

  丰富城市品质内涵

  志愿服务文化是志愿服务的核心,也反映着一座城市的品质内涵。当前,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大力挖掘先进典型,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传播,推动了福州城市文化建设。

  以志愿服务站点筑牢红色阵地。春节前夕,推进完成了晋安公园等城区生态公园和达明路美食街等区域的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建设,合理设置红色标识,增添红色元素,使驿站的党“味”更浓。目前,六城区已建成志愿服务驿站24个,各级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均设有志愿服务站点,林则徐纪念馆等6家文化场馆被确定为省级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活动示范单位,42个文化场馆确定为市级示范单位。连江县在村级综合服务中心、乡镇党校村级教学点、社区活动室等场所,建立“党员志愿者之家”28个,推动党员在居住地常态化驻点服务。“两节”期间,区域党组织围绕志愿服务站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并向周边社区、学校、景区(公园)辐射延伸,使党员志愿服务站点不仅成为民生公共服务的便民窗口、文明城市形象的推广中心和市民奉献爱心的集散平台,也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推进了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以文化宣讲传播构建精神高地。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我市优良传统、文化资源,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宣讲传播志愿服务活动。永泰县岭路乡深入4个革命老区基点村搜集整理闽浙赣辖区革命史料,在乡文化站打造红色文化展厅,春节期间,3名退休党员教师组成志愿宣讲队,积极为返乡流动党员义务讲述革命传统及历史文化。罗源县党员志愿者以现场创作并赠送食品安全主题春联的方式,让广大群众感受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与传统佳节的氛围。这是继食安诗词、食安灯谜展猜、食安方言吟唱、食安楹联巧对活动之后,罗源县党员志愿者向群众提供的又一次食安文化盛宴。长乐区为全区每名党员志愿者送去一封“红色慰问信”,鼓舞党员干部秉持“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以先进典型事迹引领时代新风。一个典型树起一面旗帜,一个榜样立起一根标杆。在全市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先进典型,这些充满时代感、饱含正能量的典型事迹,已成为感召人们前行的一种力量。福清市龙田镇上薛村的党员薛建波,多年来坚持开展志愿服务,迄今已帮扶困难党员、群众上千名。春节期间,他带领“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冬日送温暖活动”,为100多户贫困户送去棉被。仓山师大社区85岁高龄的退休教师党员黄以孟,数十年来义务为社区群众制作黑板报2300多期,积极宣传党的十九大等时事要闻,潜移默化地影响、感染着社区居民群众。居住在三坊七巷的热心党员曾世康,利用闲暇时间为中外游客提供义务讲解服务20多年。春节期间,他的身影继续活跃在大街小巷,他深有感触地说:“我讲解结束后,很多游客都同我拍照,虽然拍的是我个人,但我身上穿的是福州党员志愿者服装,他们感受到的是福州党员志愿者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