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岐基础设施项目预计年内提前建成

发布时间:2018-03-15 11:35: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 通讯员 林颖

  “注意桩机钻杆下钻速度。”“今天河道开挖还有遇到基底隆起问题吗?”……12日15时许,中国(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琅岐区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地上,福州市琅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陈文瑜正向技术人员了解情况。2个小时后,陈文瑜走完了整个项目、约两平方公里,后背早已湿了一片。

  琅岐区块地处闽江入海口的琅岐岛,是福州“东进南下”战略中“东进”的重点区域。未来,该区块将引进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推动自贸区发展和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开发。在此之前,加快该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琅岐岛内路网结构成了当务之急。

  琅岐经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琅岐区块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渡亭路、滨江西路等9条道路,1条渡亭河道以及中轴绿地、滨江绿地、滨河绿地施工,工期3年,目前已开工1年半,完成总量的40%。“照现在的进度,预计今年能提前完成全部任务。”陈文瑜说。

  据介绍,整个项目施工最关键、最复杂的是渡亭河改造工程和渡亭路综合管廊建设。

  渡亭河改造工程要在渡亭河上架两座桥梁,但河底淤泥深厚且多是深基坑,如何确保支护安全成了大难题。“在建设桥墩时,我们提前在基坑周围做好支护,让挖起的淤泥不会回流,确保工人能下到基坑中作业。”陈文瑜告诉记者,目前两座桥的桥墩已全部完成。

  渡亭路建设工地上,建设者们也在同淤泥“作斗争”。17时左右,施工员陈朝锋正在一个大型钩机旁监督渡亭路综合管廊建设。“琅岐土地以淤泥为主,地下作业有一定难度。有了建设雁行江主干道的成功经验,我们同样采用新型地基处理技术,搅拌桩还配有在线监控系统,为精确、安全施工提供了保障。”陈朝锋介绍,综合管廊共1.26公里,目前已建设了660米。建成后,电力、通信、给水、中水等各种管线将在这里“聚集”,同时将把地表布置成绿化带,方便检修且不容易出现沉降问题。

  “每天都有两三百名工人施工,节假日和周末基本无休,24小时轮流干,他们的精气神是保障项目快速推进的‘助燃器’。”陈文瑜介绍,目前琅岐区块基础设施项目完成了所有路基换填,预计今年8月可完成道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