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介绍福州“创森”经验

发布时间:2018-03-22 11:40: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联合国粮农组织介绍福州“创森”经验

  福州新闻网3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洪相)福州又在世界上“露脸”了!21日是国际森林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在当天发布的一本专刊中,向世界各国重点介绍福州市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典型案例。

  这本专刊,刊名为《森林与可持续城市——来自世界各地鼓舞人心的故事》。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全世界遴选了15个城市森林建设典型案例,推介给世界各国,敦促世界各地对绿色空间进行投资,使城市变成更加可持续、有抵御力、健康、平等和愉快的居住地。我国北京市、福州市2个城市入选其中。

  专刊共46页92个版面,涉及福州的内容占了6个版面,值得一提的是,封面和封底均全幅选用福州市森林城市建设实景图(福州西湖鸟瞰图)。

  联合国粮农组织21日在官方网站阐释了出版和发布专刊的目的:“值此国际森林日之际,粮农组织今日发布了一份新的出版物,名为《森林和可持续城市——世界各地鼓舞人心的故事》。报告显示,很多城市已经在致力于建设更加可持续的未来,出现了很多城市绿色发展的优秀案例。”该组织认为,这些案例显示了世界各地城市运用森林和树木改善市民生存条件的不同方式,这可能会为其他城市提供启迪。

  在介绍福州时,专刊认为,如今的福州城,已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的美丽景象,形成了山、水、林、城相互交融的生态宜居城市格局,“这座城市与森林为友,这一切,都得益于福州近年来开展的森林城市建设”。

  国家林业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王成认为,福州森林城市建设做法和成效具有典型意义,对中国乃至世界城市生态建设都有借鉴作用。

  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国际森林日”向全球推介福州生态建设——

  绿树掩映、天蓝如画、空气清新。来过中国福州的许多客人,都对这座山水相融、生态宜居的城市由衷赞叹。福州的绿,无处不在。放眼望去,公园里、内河边、街道上、居住区……整座城市的每个角落,都种上了各类景观树木,一年四季,绿荫满城,分明是一幅“树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优美画卷。每一个晴朗的早晨和悠闲的周末,都能看到众多休闲健身、享受绿色环境的身影。这座城市与森林为友,这一切,都得益于福州近年来开展的森林城市建设。

  福州别称“榕城”,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是福建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福州种植榕城已有千年历史,满城榕树是这个城市的一大特色。榕树不但是福州的市树,还成为这座城市的精神象征,激励当地人们积极向上、自强不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何满足居民对高品质生活环境的追求,成为城市管理者面临的新课题。2004年中国政府为推动城市活力启动了“森林城市建设”。福州为了提升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的功能,达到“让森林走进城市”的目标,增加了植物多样性,创造了美丽的景观。

  行道树及林荫大道

  建新南路是福州城市主干道之一。这里种上了5排高大的榕树、樟树等乔木,将两侧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分隔开来。相邻较近的树冠,如同张开了巨大的伞,为穿行其中的人们遮挡住炎炎夏日。

  在城市中心区的法海路上,种植了波斯皂荚,工业路上,种植了羊蹄甲。这些道路,不仅绿树成荫,人们还能在花开时节,欣赏到美丽的街头景观。

  近年来,福州共推进100条林荫大道建设,种植榕树、樟树等绿化树木20多万株。这些林荫大道,与分布在各处的公园、山体、绿地、健身广场等无缝对接,形成巨大的林荫网络,覆盖了整座城市。

  目前,福州市森林覆盖率56.0%,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位。城市建成区绿化面积17201.8公顷,绿化覆盖率43.93%。

  人行道及小路

  福州市提出“让城市拥抱森林”的建设理念,通过大规模建设步行道等方式,把居民的足迹进一步向森林延伸,使城市和自然融为一体,让人们看得见、走得进、摸得着一片片森林。

  在福州城西,就建了这么一条森林步道。这条步道取名“福道”,它依山傍水,环绕在青翠的森林中。在深秋季节,这里能欣赏到红黄绿三种色彩,红的是枫叶和池杉,黄的是银杏和无患子,四季青翠的则是榕树、樟树、芒果树。

  愿景

  如今的福州城,已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的美丽景象,形成了山、水、林、城相互交融的生态宜居城市格局。福州市林业局局长童桂荣说:“福州建设森林城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更高质量的人居环境,努力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福州“创森”大事记

  2014年5月,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提出“2015年创成省级森林城市,2017年创成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

  2015年9月,《福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规(2015-2025)》通过国家林业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市政府批复同意实施,全面推进23类667项近期规划项目实施;

  2016年11月,开展“全民动员、绿化福州”活动,把“绿化福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列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总体部署;

  2017年6月,报市政府同意后向国家林业局提交了创森工作报告、指标评估报告、总规实施情况报告等申报材料,并顺利通过专家书面评审;

  2017年10月,国家林业局正式授予福州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市长尤猛军出席授牌仪式并代表福州市作创建工作典型发言;

  2018年2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州市深入实施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确定今起3年为我市“森林城市建设提升年”,将全力实施“五大体系、六大工程”建设,掀起“全民动员、绿化福州”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