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多措并举保障清明节文明祭扫 设立9个观察点

发布时间:2018-03-30 10:09: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朱榕)29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市清明节相关工作作出安排。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已提前部署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工作,推行绿色文明殡葬,保证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

  民政部门

  全市设立9个观察点

  4月5日~7日是祭扫高峰期,为方便群众祭扫,我市各大陵园在清明祭扫期间均延长服务时间,提早开园,中午不休息接待市民祭扫。此外,设立便民接待服务点,为祭扫市民提供临时休息、免费茶水、业务咨询、祭扫指引等服务。

  清明期间,民政部门启动24小时应急值守,并在全市设立9个观察点,及时跟踪了解全市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情况。为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摒弃丧葬陋习,我市向社会各界及全体市民发出“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安全祭扫,平安清明;低碳祭扫,绿色清明;节俭祭扫,生态清明;人文祭扫,感恩清明”,倡导全体市民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并在全市乡镇(街道)、村居、殡葬殡仪服务场所进行重点宣传。

  公安部门

  增派警力上路执勤

  为做好清明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福州警方已主动与公路、公墓管理部门联系,提前排查通往陵园的道路、桥梁及事故易发路段,在临水临崖、施工、双向两车道的陵园道路协调相关部门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并提前做好恶劣天气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

  清明期间,各地将安排三分之二以上的警力上路执勤,警方将在福州交警指挥中心设立排堵保畅指挥部,每日24小时不间断监测城区道路通行状态,实时指挥调度路面警力和30辆清障拖车开展排堵保畅工作,重点强化对市区进出城通道、跨江大桥、隧道,以及商圈、景区、交通枢纽等重点部位周边的交通指挥疏导。

  道管部门

  加密公交班次

  为方便市民扫墓,清明节期间市道管处多举措保障出行。

  加密班次。清明期间,对福州殡仪馆、三山陵园、文林山陵园、安福陵园、崇福寺、妙峰山陵园、莲花峰万寿园、西禅寺、圣泉陵园等9处祭扫场所周边的公交车实行班次加密。

  开通区间班车。三山陵园:清明期间增开新店南平西路至三山陵园区间车,4月5日~7日每天安排7辆公交车,14日、15日安排3辆公交车;崇福寺:清明期间增加3辆~5辆区间车,开通由新店公交站开往崇福寺区间班车。

  开通临时班车。安福陵园:清明期间36路将安排3辆公交车临时开通由公交仁德站至安福陵园直达班车,116路安排3辆公交车,临时开通马尾名成水产站至安福陵园直达班车。

  此外,为防止客流突增,清明节期间,市道管处除安排人员配合各公交企业现场调度外,还成立专项巡查小组,在出行高峰路段进行巡查,实时掌握客流情况,及时调配运力。全市各公交企业共配备50辆应急车辆随时待命,并安排施救组,为运营车辆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