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打造产业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8-04-20 10:31: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近日,福建三鑫隆信息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早前,三鑫隆同市城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合作,利用智能井盖实现智慧化管理。目前,已有10名专家进驻联排联调中心,实现对数据的自动预判。今后,福州的防涝、排水管理将更加精准智能。

  “我们能够与国内多位专家、院士对接开展合作,少不了福州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这个‘媒人’的牵线搭桥。”三鑫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去年促进中心成立以来,作为第一批入驻成员,三鑫隆通过促进中心举办的各类交流会,成功对接水生态领域的知名专家,为企业的进一步转型升级提供了“智力”基础。

  “三鑫隆原是从事球墨铸铁井盖生产的传统企业,运用数字的力量成功转型。”促进中心负责人、福建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刘正农认为,福州拥有庞大的“数字基因”,尤其是作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子信息·物联网)的马尾区,在物联网产业链感知层、传输层、应用层等主要环节集聚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为充分调动企业的“数字基因”,促进物联网产业集聚发展,福州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应运而生。

  该中心位于马尾区兆锵路金澜大厦内,主要为马尾区内的物联网企业进行宣传、展示、培训、交流、对接等服务,促成了福建江夏学院与新大陆集团签订“智能家居软硬件”战略合作协议等7项战略合作,并帮助小企业成员单位轩华科技等公司完成物联网优秀产品项目申报等。

  在中心一层的物联网展厅里,来自新大陆、上润、瑞芯微等32家企业的100多种(件)应用产品及解决方案各放异彩,吸引不少人来此观摩学习。同时,在该中心开发的线上创新服务平台上,除了基本的展示,还有“发布痛点”和“痛点悬赏”模块,帮助物联网企业解决痛点难题,促进企业之间、企业与创客之间的精准对接。

  原本从事系统集成的福建伟思国瑞软件股份开发公司,近年来尝试向综合方案供应商转型,致力于以“智慧路灯”敲开物联网产业的大门。“每个产品测试时不一定完美,但促进中心仍然给了我们展示的平台,为我们打响了知名度,还想办法帮我们拓展资源对接路径。”公司总经理沈文洪告诉记者,公司去年还获得了政府近100万元的科技项目补助,用于完善产品技术。目前,公司已接洽了不少订单。

  “物联网代表技术的高度集成,要打造物联网新高地,就必须推动整合资源,让应用全面开花。”刘正农表示,目前,促进中心正努力推动《世界级物联网高地创建规划》制定,计划用3年时间,在10个领域打造100个应用精品,形成更具吸引力的物联网生态系统。

  相关链接

  截至目前,马尾区现已通过认定的物联网企业达104家,完成注册企业203家,拥有2个国家级实验室、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各类技术研发机构34家。2017年,马尾区物联网产值达620亿元,其中核心产值236亿元,增长17.4%。在物联网技术标准化方面,已参与制定各级标准85项,其中国际标准6项、国家标准55项、行业标准18项、地方标准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