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智慧社会分论坛观察

发布时间:2018-04-23 11:04: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智慧社会分论坛观察

  中国智慧社会发展与展望论坛。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新闻网4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龚莹)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智慧社会”被明确提及,并与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并列。在昨日下午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智慧社会分论坛——“中国智慧社会发展与展望论坛”上,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等分别围绕智慧社会相关领域理论技术创新和智能产业典型实践案例,进行了分享交流。

  论坛明确了智慧社会的定义,提出智慧社会是继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之后一种更为高级的社会形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蓬勃兴起是推动智慧社会产生的根本动力;智能成为企业、行业、地区乃至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构成要素是智慧社会到来的重要特征。

  智慧政府:

  智慧化服务提升人民幸福感

  早在数字福建战略提出不久,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就多次受邀来福建、福州给政府部门授课。“今天,我们看到福建整个信息化水平大大提升,排名全国靠前,这说明福建过去在信息化方面的成就很大。”

  汪玉凯认为,智慧政府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体现人的五种感受,即便捷感、安全感、获得感、公正感、幸福感,同时也应该是坚持公平正义、廉洁有为的政府。“智能化治理、智慧化服务是未来构建智慧政府的基本特征。”汪玉凯说,随着智慧社会的到来,传统的政府治理结构和模式将被重塑,结构扁平化,协同能力将大大增强,政府感知能力和数据资源共享水平将大幅提升。

  福州市“数字福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曾伟东对智慧社会充满期待。他说,智慧社会至少有三个方面需要我们努力去做。一是大胆创新,运用新一代智能技术为社会建设提供助力。二是激发活力,汇聚政府、企业、个人等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来共建共享我们的社会。三是以人为本,在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的指导下,优化社会资源配置,在提升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的水平上下功夫。

  他表示,这几年福州在提升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方面下了大力气,为老百姓打造便民的公共服务体系。希望通过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更多互联网企业、智能技术企业,与福州携手合作,打造融合服务体系,提供全面技术支撑,为老百姓创造更加便利幸福的生活。福州也将为企业在榕发展保驾护航。

  智慧产业:

  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北京大学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认为,智慧社会是工业文明之上的新形态,需要整体战略和规划,但也就像工业社会一样,是一个个具体的部件构建起来的。他建议,我们要培育数字工匠,由数字工匠来精细铸造各类数字部件,来精心构建融合了工业社会所形成的所有成果的、更高的人类的新的文明。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电子学会名誉副理事长邬贺铨提出“工业互联网构建智慧社会的产业平台”的观点。工业互联网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主要载体,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基础。“工业互联网以智慧工厂为目标,促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成为数字经济的新动能和智慧社会的支柱。”邬贺铨说,工业互联网要有开放的标准和顶层设计,要重视网络安全,也要企业流程再造来适应,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永远在路上。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梅宏分享了对智慧社会与软件定义的思考。他认为,智慧社会里面可能的一个重要载体就是城市,在智慧城市建设中间,软件会起到重要作用。“软件正在成为人类社会的基础设施,我们正在进入一个软件定义的时代,互联网及其延伸在孕育着一个新的环境,就是人、机、物三元空间的融合环境。”梅宏说。

  智慧民生:

  提升效率增进民生福祉

  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事务总裁穆荣均以美团点评近年来的实践,畅谈参与智慧社会建设的感想。“我们用科技连接线下各行各业,让小商铺可以通过互联网来展开他们的生意,通过口碑扩大他们的线上影响。对消费者来讲,我们提供了一个智慧生活的场景,通过外卖提高工作效率。”穆荣均说,他们积累的生活消费数据,还在协同治理方面,为政府部门提供帮助。比如通过消费者的反馈和评价,发现疑似有食品安全问题的餐厅,帮助执法部门精准治理。未来,他们将继续在智慧商务、智慧生活、社会治理等方面积极参与智慧社会建设。

  “我们为什么要智能化智慧化数字化?目标就是提升效率。”OFO联合创始人于信说,OFO从创立到现在都在做提升效率的事情,提升用户的出行效能,通过大数据提高运营的效能。今年初发布的《2017年共享单车经济社会影响报告》显示,共享单车在2017年为全社会带来超过2200亿元的经济社会影响。“这其中有我们贡献的一份力量。”于信说,OFO将持续走在智能化智慧化道路上,为提升智慧社会的运转效能,为增进民生福祉而努力。

  精彩语录

  有了人工智能,让我们获取信息更方便,让我们“唤醒万物”,让不管是一个音箱、一个电视,还是一个冰箱,都可以听懂人说的话,去执行人用语音告诉它的指令。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正在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核心的驱动力。

  ——百度副总裁 王海峰

  “推动城市化,打造智慧社会”需要建设广泛、先进、统一的城市数字基础设施,即以“云计算+大数据”为核心构建的统一数字信息平台,承载现代服务业的蓬勃发展,提供弹性扩展、灵活应用、无限延伸、安全可靠的城市产业公共资源池,以及开放、共享、协同的城市大数据资源池。

  ——京东云事业部总裁 申元庆

  快手一直坚持用科技的力量来提升用户的幸福感。智慧社会首先是数据,其次是智能,需要很多数字化的技术,需要提升计算能力、存储能力、传输能力、连接能力等等,有了这些能力和数据,才能优化资源配置,使每个人更好地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福利。

  ——快手科技创始人兼CEO宿华

  高端访谈

  “福州一定会成为一座带头的城市”——访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城市大脑中国给世界的礼物”的主题发言。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智慧社会最重要的是会对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变化,通过技术变革,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好、获得感更强。

  “在这方面,我们跟福州有很多合作。比如移动支付,它不仅让老百姓的生活变得更加方便,也在提升社会效能。”王坚为数字福州建设点赞,他说,在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方面,“福州没有道理不成为一座带头的城市,也一定会成为一座带头的城市”。

  “数字福州”建设的最新成果“e福州”APP让王坚印象深刻。它是峰会上观众的唯一入场途径,在会场外,通过“e福州”APP,市民可畅享交通出行、政务服务、智慧社区、信用支付等便民服务。王坚表示,在这方面,福州走在很前面,全国很多其他城市都没做到这样。

  对阿里巴巴集团与福州接下来的战略合作,王坚信心满满。“双方可以在福州创造一些可能在中国其他城市和世界其他城市没有的东西。从这个角度,我们很感谢福建、福州,不仅自己做了一些东西,也是为世界带了一个头。”他表示,因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这场盛会,再过几年,当大家回头看时会发现,福州是未来互联网一个非常重要的开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