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纪委监委严惩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发布时间:2018-04-27 09:47: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杨心怡 赖惠玲

  “这里是市监察委员会吗?我来举报!”4月23日,市民张依伯提着一大袋材料,走进市纪委监委设在市信访局的接待室,他要实名举报村干部腐败问题。今年1月10日市监察委员会挂牌后,该接待室就“热闹”了起来。

  监察体制改革为纪检监察工作注入了新活力。市纪委监委挂牌即开工,关口前移,用实际行动把准民意“风向标”,巡察问题“集中地”,严厉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安全感。

  贴近群众

  把准民意“风向标”

  “监察委怎么走?”

  “依伯,您上楼右拐就到了。”

  来举报的市民张依伯在市信访局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来到市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工作人员跟我说,纪委监委信访室搬到楼上了,我反映的问题中涉及公职人员的腐败问题线索,上楼就能举报,很方便!”张依伯对市纪委监委的“接待新址”十分赞许。

  原来,市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设在纪委大楼内部,群众若是先去市信访局反映问题,再到市纪委监委,就得多跑一趟。

  “纪委监委的来访接待室能不能离群众更近一些?”今年初,市纪委监委班子在认真调研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工作后提出新要求:将市纪委监委的群众接访室搬出机关大院,改设在市信访局,让群众“少跑一趟”。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信访举报工作直接与群众打交道,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群众交流的重要渠道。群众对党风政风有何意见、有何期许,信访就是“风向标”。市监委成立后,要实现监督全覆盖,就要多听群众的声音,了解问题所在。

  如今,全市12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均将来访接待室搬到当地的信访局,与信访局在同一地点办公。长乐区纪委监委深入乡镇(街道)开展驻点接访;闽清县各乡镇纪委利用该县传统的赶墟日上街设点,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闽侯县纪委监委则在离县城较远的祥谦、青口、尚干三镇设立县纪委来访接待室,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反映问题、解决诉求……

  “依伯,您的举报材料我收下了,感谢您对我们的信任。”当天负责接访的轮值纪委干部小林送走张依伯后十分感慨,“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深化‘全员接访’工作,让每一名机关干部都有了接访的机会,接访中直面群众诉求与期待,让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交叉监督

  巡察问题“集中地”

  “从鼓楼区抽调干部巡察仓山区乡镇、从仓山区抽调干部巡察台江区乡镇、从台江区抽调干部巡察晋安区乡镇……此次摸排选定的巡察重点乡镇为……”2月26日,一场县(市)区交叉巡察工作部署会在市委礼堂召开,标志着我市全面启动县级交叉巡察镇街工作,对全市12个县(市)区实行异地交叉巡察,形成监督“闭环”。

  突出重点,才能有的放矢。在本轮县区交叉巡察中,信访“风向标”为交叉巡察工作指明了发力方向。

  通过分析全市信访情况,市委巡察办梳理排查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情况最多的地区,将福清市阳下街道、连江县筱埕镇、马尾区马尾镇等24个信访举报问题严重的乡镇(街道)作为巡察重点,分两批次开展巡察,并延伸巡察若干村级党组织和经济合作社。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还专门成立了交叉巡察督导组,负责全程督促、检查和指导此次交叉巡察工作。

  “进驻仓山区城门镇的交叉巡察组突破问题线索进度落后,这时督导组就派上了用场。我们驻点仓山区城门镇一周,深挖细查,发现干部问题线索13条,可留置问题线索1条。”市委巡察办主任鄢荣表示,督导组一方面是对巡察组工作进行监督,另一方面也是对当地党委主体责任履行情况进行监督。截至目前,他们已前往各县(市)区巡察组驻地开展监督工作30余次,并约谈了没有发现重大问题线索的两名县巡察办主任和交叉巡察组组长。

  据了解,福州市已交叉巡察首批12个乡镇(街道),延伸巡察村(居)、经合社133个,发现“三大问题”188个,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157个,移交问题线索127条;涉及可留置问题线索9条。

  严惩不贷

  扫除群众“不平事”

  “福州市从严查处一批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福州市通报福清林德发、林风等涉嫌严重违法犯罪及相关人员查处情况”……3月底以来,市纪委监委网站及官方微信公众号“清风福州”上颇不平静,多起案件情况权威通报引发社会强烈关注,群众拍手称快。

  “两个字:点赞!三个字:干得好!!四个字:大快人心!!!”在“清风福州”通报文章的评论区里,出现最多的一个词是“大快人心”。

  近年来让福清市阳下街道北林村村民心头最为“不平”的,当属福清市原人大代表林德发与福清市原政协委员、阳下街道北林村原村主任林风(林德发之子)在村里“目无法纪”“无法无天”的所作所为。

  福州市相关查处通报显示,林德发父子二人纠集部分无业闲杂人员等,横行乡里,盘踞一方,涉嫌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滥伐林木、寻衅滋事、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行贿等多起违法犯罪案件。同时,采取利益诱惑、感情投资等手段,罗织“关系网”,拉拢腐蚀国家工作人员为其充当“保护伞”,巩固和扩张其社会影响力,涉及党员干部多达数十人。

  4月2日,林德发父子被查处,市纪委已依纪依法对28名党员干部作出严肃处理,并对其他涉案的党员干部及相关人员进一步深入核查。这一消息传回福清后,北林村村民无不拍手称快,更有远在国外的北林村民收到消息后在微信亲友群中发帖,表达振奋的心情。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今年2月以来,我市开展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春季行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立案445件,其中市管干部案件8件,断崖式处理市管干部3人;全要素适用12种调查措施,办理全省首个市管干部留置案件,共对22名涉嫌职务违法犯罪人员依法采取留置措施,占全省同期留置人数的1/3;对严重违纪的党员干部依纪依规严肃处理,集中彰显了福州市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福州市纪委监委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坚决践行省纪委‘五抓五重’要求,将监委成立作为换档升级、提质增效的重大机遇,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持之以恒开展整治工作,推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向纵深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扫除群众身边‘不平事’中实现民心所向、民愿所归。”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