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提振精气神推出系列新举措 晒出责任清单

发布时间:2018-04-27 09:48: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四套班子领导召开务虚会带头抓重点工作、提速增效“四三二一”项目量化管理方法、组建全方位的工作体系、4+1大督查工作机制、各乡镇(街道)在媒体上晒出责任清单……为提振精气神,当好排头兵,近期长乐区相继推出一系列新举措,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规范管理方法

  促进项目审批提速增效

  为加强作风建设、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长乐区日前召开四套班子领导务虚会,推出提速增效“四三二一”项目量化管理方法、4+1大督查工作机制等一系列新举措。

  在务虚会上,四套班子领导形成共识,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推进作风建设,并带头抓重点工作。同时,组建全方位的工作体系,成立以四套班子领导挂帅的30个指挥部和7个督查组,并将全区划分成23个片区,组建了170个征迁小组和26支招商小分队,采取“指挥部+片区+小分队”的模式,成建制、大兵团作战。

  而“四三二一”项目规范化管理方法即四大分类、三项保障、两支队伍和一线考核。四大类具体分为规划类、产业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类、征迁类,三项保障为从土地、资金和督查三个方面重点保障项目顺利推进,两支队伍指区委统筹安排、抽调的干部队伍和属地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干部队伍,一指的是一线考核。

  该举措提升项目建设的科学化和规范化管理水平,并在全区范围内推广“不等纪要、压缩时限、并联审批、容缺受理”等措施,进一步提速增效,通过建立土地报批和项目建设两项全区性统筹的快速联动机制,着力破解审批涉及部门多、速度慢等问题。另外,在各个指挥部建立周点评、旬通报、月评比的工作点评机制,推动各个征迁、招商小组形成不甘人后、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整合督查力量

  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近段时间,长乐区属媒体,经常曝光各乡镇(街道)乱丢垃圾、脏乱差等现象,并亮出整改前后的对比图,公开通报乡镇(街道)负责人。

  “这种方式效果很好,城乡的卫生环境越来越好了。”长乐市民陈女士说。长乐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得益于4+1大督查工作机制。

  该工作机制将全区分为四大督查片区,由区委一名副调研员牵头负责,统筹整合督查力量,组成四个督查组对片区的重点项目推动、城乡环境治理等工作进行专项跟踪督查。每项督查任务都明确一名督查专员负责全程跟踪督查任务进展情况,做好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汇总通报、提交问责等工作。通过整合资源,精准督查,避免了基层乡镇在督查中耗费太多时间,从而集中精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工作机制还有四个一的评价体系。“一周一通报”,由综合督查组负责每周汇总通报重点督查任务进展情况;“一旬一点评”,定期将重点督查任务进展情况提交区委常委会审议;“一月一评比”,由综合督查组负责每月对重点督查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评比排名,评比结果计入年度绩效考核;“一季一问责”,由综合督查组、机动督查组负责,每季度对重点督查工作任务落实不力、进展滞后的责任人、责任单位予以效能问责或纪律处分。另外,在报纸、电视台和官微上定期曝光督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力量,倒逼督查任务落实。

  晒出责任清单

  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4月18日,长乐区委区政府在当地报纸和官微上晒出一份《2018年度全区各乡镇(街道)重点工作情况安排表》,“清单”把责任人也点名道姓“亮出来”。

  “这是我们刚刚推出的又一项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新举措。”长乐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区委区政府上周四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会议,给18个乡镇(街道)出了一份非同寻常的“试卷”,每个乡镇(街道)2018年度重点工作项目清单、完成任务的时间节点、项目进展和责任人,定期在报纸和官微上公开通报。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晒出责任清单,一方面主动扩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群众知道基层政府和广大干部在做什么、成效怎么样;另一方面也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倒逼基层干部将“底牌”亮出来,撸起袖子加油干,形成一种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同时让各有关部门单位向乡镇(街道)学习、看齐,将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进一步向乡镇(街道)倾斜,帮助其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任务顺利完成。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长乐区接下来还将推出一系列新举措,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奋力比学赶超,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