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拟探索信用修复“福州模式”

发布时间:2018-04-28 10:01: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今年是我市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验收之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接下来还要怎么做?27日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作相关情况报告。记者获悉,我市将提升信用信息应用水平,强化联合奖惩工作,并探索信用立法相关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信用修复“福州模式”。

  我市2016年成为全国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城市以来,信用建设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在全国36个副省级及省会城市信用状况综合排名中已由2016年的第25名升至当前的第9名,顺利通过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中期评估。

  接下来,要加大数据归集力度,存量数据做到应归尽归,重点开发增量和活体数据,实现信用信息归集全覆盖。加快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与“信用福州”网站建设,实现“一站式”查询和数据共享,进一步研究信用数据应用场景。促进现代信用服务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信用产业园,充分发挥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发展优势,大力引进信用行业上下游企业,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的信用产业高地。强化联合奖惩工作,继续扩大联合奖惩覆盖范围,构建联合惩戒大格局。同时,探索信用立法相关工作,积极做好《福州市社会信用条例》草案的调研、起草、送审等工作。创新信用修复机制,力争在规范“红黑名单”管理及处理程序的基础上,在信用修复体系方面摸索出一整套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