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跃进郭宅及周边旧改项目开始征迁

发布时间:2018-05-02 09:17: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福州南二环与福峡路交叉口西南侧,一块千余亩的连片旧屋区拉开征迁大幕。经过此前一个月的入户宣传,1日,仓山区跃进、郭宅及周边旧村改造项目一期进入签约期。记者从仓山区烟台山片区征迁指挥部获悉,项目总涉征面积约1165亩,分5个地块开展征迁工作,此次先行启动的项目一期,涉迁面积最大,约420亩,涉迁户2219户,涉迁总面积约48.75万平方米,其余4个地块也将于年内启动征迁。

  首推3种安置方式

  安置型商品房“一房一价”

  在以往征迁项目标配的货币补偿和产权调换两种安置方式的基础上,项目增加了对接购买安置型商品房选择。安置方式因此增加到3种,涉迁群众的选择性更大。其中,安置型商品房有就地就近安置和奥体地块三两种选择,均为期房;现房有齐安新苑、联建新苑、双湖新城、首山丽景一期(先农新城)、飞凤水岸等小区;准现房包括黄山新城和霞镜新城。

  “安置型商品房实行‘一房一价’,即由安置型商品房开发建设单位按照安置型商品房销售均价结合层次调节系数确定每套房屋价格,报市物价局备案,增加这种安置方式主要是贯彻落实我市《关于加大住宅房屋征收货币化补偿安置的意见(试行)》。”烟台山片区征迁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现房选房按照“先签约先搬迁先选房,每户限选一套,选完为止”原则。准现房、期房共分3次抽取回迁选房顺序号。其中,5月20日21时前签订协议,并于22日前完成搬迁、封房的涉迁户,将于23日9时按搬迁封房顺序号先后抽取选房顺序号;5月21日至6月4日21时前签订协议,并于6月6日前完成搬迁、封房的涉迁户,于6月7日9时按搬迁封房顺序号先后抽取选房顺序号;6月5日至6月19日24时前签订协议,并于6月24日前完成搬迁封房的涉迁户,于6月25日9时按搬迁封房顺序号先后抽取选房顺序号。6月19日后签订协议并完成搬迁、封房的,凭搬迁封房顺序号先后直接领取准现房、期房选房顺序号。

  涉迁户可根据被征收房屋确权面积加公摊补偿面积(最多不超过10平方米)后就近上靠标准房型,或者根据被征收房屋确权面积的征收补偿总金额除以安置型商品房销售均价(或产权调换房屋对接价)所得面积后就近上靠标准房型。

  一期签约期截至6月19日

  先签约先搬迁先受益

  项目一期地块涉及盖山镇跃进村、郭宅村、郭宅社区、后坂村,签约期截至6月19日。1日上午,记者在跃进村山南岭99号和郭宅路82号的现场签约点看到,签约首日有不少涉迁群众前往了解征收政策,一些群众已迫不及待签约。

  “跃进、郭宅及周边旧村房屋设施陈旧,居住环境差,多年来群众一直呼吁改造。”烟台山片区征迁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高居住品质,仓山区政府决定启动该片区旧屋区改造工作。

  记者了解到,仓山区已筹集700多套安置房源助力项目征迁。为方便群众办理征收补偿安置手续,项目征迁指挥部靠前设置签约点,并建立了8个工作组队伍,采取分地块负责的方式,抽调镇、村干部配合征收实施单位对接服务每一户被征收群众。项目征迁取得不少涉迁群众的支持,截至昨日,一期涉迁880多栋房屋的入户丈量率达近60%。签约首日累计有60户44栋房屋签订了协议,25栋房屋完成搬迁封房。

  “先签约先搬迁先受益,参加第一次选房抽号的前30%被征收户可享受连续两次抽取选房顺序号的机会。”这名负责人介绍,涉迁群众签约期内签约并搬迁,还可享受房屋奖励、装修补助、安家补贴、提前搬迁奖励等奖励和补助。另外,因特殊原因未能签约但统一在签约期限内先予交房,且涉迁房屋具备整体拆除条件的,可以享受签约期限内的优惠政策,并参加准现房、期房选房顺序号抽签,并按实际搬迁时间计算过渡费。

  另据介绍,将于年内启动征迁的项目二期东征收土地约318亩、二期西征收土地约88亩,涉及盖山镇郭宅、跃进、中山等3村;三期征收土地约159亩,涉及盖山镇郭宅、跃进、中山、中亭等4村;跃进小区征收土地约178亩,涉及盖山镇跃进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