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建立"一中心四机制"打响黑臭水体治理歼灭战

发布时间:2018-05-03 09:37: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仓山建立

  工人在台屿河维护绿植。

  福州新闻网5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通讯员 江启华)“凡是与黑臭有关的施工协调问题,力争5天内解决。”“遇到现场施工受阻,半小时内必须赶到处置。”……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仓山区日前提出,要进一步提振精气神,迅速打响“黑臭水体治理歼灭战”,全力为内河水系黑臭治理施工建设提供“保姆式”保障服务。

  昨日上午,仓山区委区政府召开专题会,就全力服务保障辖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上,仓山区成立了由区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水系黑臭治理应急指挥中心,下设保障组、资金组、房源组、清渣组,全力做好各类服务保障。

  同时,在每条河道成立由征迁指挥部分管领导、属地镇街科级干部和征迁公司负责人共同组成的“三人专班小组”,无缝对接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及时协调拆迁、借地、阻工等问题,每日一例会一协调,做到每条河道有专班,每个难题有对策,每天工作有进展。

  除了建立“一中心”,仓山区还建立现场决策、问题清单、责任保障、督查问责等“四大机制”,让干部敢抓、会管、勇担当。

  将决策协调、临机决断的权力下放到一线。仓山区建立现场决策机制,授权各指挥长和镇街主要领导对职责权限范围内的事敢抓敢管敢负责,在现场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第一时间推动落实。

  如遇现场阻工问题,指挥部、镇街必须半个小时内到场解决;各类一般性问题必须日清日毕,保证当天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复杂问题及时梳理上报,以最快速度解决,最长不超过5天,保障黑臭治理施工不受阻、不中断、不拖延。

  此外,根据督查问责机制,强化由区委组织部、区纪委、“两办”督查室、效能办、水系办联合组成的专项督查组“利剑”作用,对照问题、责任清单中明确的时间进度、任务节点,全程介入、一线督查,“一天一汇总、一督察、一通报、一反馈”。

  同时,由区主要领导带队随机开展明察暗访,对保障不力、响应不及时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坚决动真碰硬、毫不手软、绝不姑息,切实杜绝不作为、慢作为现象,确保水系黑臭治理各项工作高效推进、有序运转。

  从当天下午开始,该区主要领导即以PPP项目包为单位,每包各用半天时间,到问题突出的施工点进行现场办公,协调推进,督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