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一季度“堵城”排名同比直降12位

发布时间:2018-05-03 09:38: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通讯员 榕警)日前,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阿里云等单位,合作发布《2018Q1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福州在“堵城”排名中列第44位,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2位,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下降10位。

  分析报告显示,1月-3月,福州城区高峰拥堵指数分别为1.67、1.6、1.76,高峰平均行车速度分别为27.87km/h、29.76km/h、25.42km/h,这意味着早晚高峰时段,城区交通通行时间各缩短20分钟左右。

  2017年以来,福州城区拥堵情况的全国排名持续下降,此次再创“新低”,与福州城区开展的治堵工作密不可分。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今年以来,交警部门连续开展交通违法整治专项行动。为确保路面交通有序,交警部门对八一七路、乌山路、江滨大道、旗山大道、国宾大道等城区主干道沿线交通违法开展集中严查整治,重点查处机动车违停、出租车及三轮车违停拉客等交通违法行为。

  福州各商圈周边道路普遍存在违停问题,交警部门专门组织警力,对各大商圈及周边路段违法停车进行严厉查处。针对非机动车不按道行驶、违反规定载人、闯红灯、闯禁行、逆向行驶、驾驶超标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展常态化非机动车整治行动,通过沿线巡查与定点查处结合的方式,“零容忍”处理非机动车交通违法。

  除了加大交通执法力度外,去年以来,一批新的缓堵项目陆续投用,也极大地缓解了城区交通拥堵。本月10日前,全长740米的福州最长下穿通道——福马路拓宽改造工程一标段(三环—鼓山下院段)下穿通道将通车,可极大缓解进出鼓山一带的堵情;橘园洲大桥西桥头互通立交将于本月竣工,届时市民可直接从海西园上乌龙江大道(高新区)段,然后直接驶入橘园洲大桥,可缩短车程10余分钟。此外,新洪塘大桥一期将于明年一季度建成通车、双湖二路与朝阳南路将拓至4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