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琅岐收储土地约5000亩 为全域开发蓄力谋篇

发布时间:2018-05-07 10:30: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 通讯员 黄新锦 林颖

  今年是琅岐全力推进全域文旅开发的关键之年,琅岐经济区提前谋划,在土地收储方面持续发力,保障项目建设。截至目前,琅岐已完成土地收储约5000亩,为后续全域开发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顺民情解民意 让征收动起来

  “打理好葡萄地,一年收入十几万元不成问题,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收入。”早前,琅岐自贸区块基础设施项目开启土地征收。琅岐群星村的葡萄种植户老陈有七八亩土地都被划入征收红线,但他迟迟没有签约。每次征收干部上门走访,老陈总是丢下这样一句话。

  如何打破僵局?征收干部们没有气馁,从老陈亲戚那里了解到老陈的心结所在。原来,老陈的3个儿子都跟着他种植葡萄,地被征收了,孩子的工作就没了着落。于是,征收干部们动了起来,多方奔走,帮忙解决老陈孩子的工作问题。老陈被一番诚意感动,如期在征收协议上签了字。

  在征收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涉迁面积1000多亩的琅岐自贸区块基础设施项目,不到半年就全面完成征收任务。

  “土地是项目开发建设的前提保障。琅岐大开发目前正处于空窗期,只有提前谋划,提前部署,待项目前期工作完成后,便可迅速开展建设。”琅岐经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琅岐整合各方力量,开展总规、土规调整和合作谈判等前期工作,除以常规方式,还采取预征、租用等方式先行征收净地,掌握交地主动权。

  坚守一线 奉献无悔

  走进琅岐土地征收工作的一线,总会看到这样的一群身影,他们忙碌在田间地头,为村民丈量土地、清点青苗、宣传政策法规。

  “丈量土地、清点青苗是精细活,稍有偏差,可能就会造成数据不准确,给村民造成损失。”海屿村征迁项目组负责人、琅岐镇党委副书记黄青已连续奋战了3个星期,指导组员进行田地丈量、地面种植物清表。每项数据汇总后,他都要反复核对,校对用的笔记本填满了一页又一页。

  今年是琅岐的项目开工年,土地征收工作的时间紧、任务重,奋斗在征收一线的琅岐干部们鼓足了干劲。对琅岐镇土地征收指挥部工作人员来说,没有正常假期、回家次数越来越少成了常态。“大家都没有抱怨,而是想方设法做好工作,看着签约的群众越来越多,我们打心眼儿里觉得满足。”指挥部工作人员小姚说。

  借力科技 执法必严护征收

  土地征收依法依规进行,是琅岐净地交满意答卷的不二法宝。

  除了征收干部,琅岐的田间地头还活跃着一群人,他们是琅岐市容管理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目前,琅岐岛正全面推进全域开发,个别村民见有利可图,便非法占用农用地违建,或对已公告征收的土地抢种行为。

  为了对违建和抢种行为予以执法取缔,维护公平正义,执法人员除了结合日常巡查和网格化管理,还启用了无人机拍摄取证。

  “平时开展地面巡查,受地形地貌、人力条件等因素制约,难以全方位监控。”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利用无人机航拍监测,执法人员可以快速获得高辨析度和准确度的视频图片,实现监测范围全覆盖,既加强了对非法违建、抢种行为的研判,也确保重点区域不留盲区,节省了不少人力物力。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以无人机航拍监测和地面常规巡查相结合,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为土地征收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