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学习频道

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发布时间:2018-05-08 09:42:02  来源:经济日报

  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表达了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坚定决心,也回答了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大课题。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是信仰,是实践,它给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带来了方法,指明了目标。近百年以来,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可以说,正是因为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具体实践问题,我国才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展现出了日益强大的生命力。

  当前,在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期的背景下,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如何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如何持续扩大对外开放遏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如何抓住历史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亟需求解。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尤需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

  更重要的是,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进程从未间断,面对当代世界与中国发生的巨大变革,它仍然能够为破解时代问题提供前瞻性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新时代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指导我国各项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有机统一,其形成发展的过程,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下,对我国来说,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说到底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来分析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这就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先一步、深一层,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回望历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展望未来,不断从马克思主义中汲取智慧的中国,正用实际行动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