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自贸片区企业转型风生水起:纷纷拥抱物联网

发布时间:2018-05-11 11:13: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通讯员 钟水龙)去年4月28日,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在福州自贸片区揭牌;同年11月8日,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也在区内开门迎客。借助这两大技术服务平台和福州自贸片区的产业与政策优势,区内大批企业纷纷拥抱物联网,加快转型升级,志品(福州)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志品工程创办于1994年,原是一家传统工程类企业,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产业发展,该公司也积极拓展物联网业务,主攻智慧楼宇、智慧工厂、智慧园区、智能机电、绿色建筑等相关领域。

  “作为福州自贸片区内的企业,我们比别人早一步站到了物联网的风口。如今,‘风’来了。”志品(福州)技术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伊婷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谈及企业转型,李伊婷说,最大变化是把原有20多年的智能化工程技术经验应用到物联网领域中,“这是质的提升过程,对企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窄带物联网作为新兴技术,是物联网的一个重要分支,市场潜力巨大。志品工程希望借此实现“弯道超车”。

  去年,志品工程请来台湾资深的物联网专家陈先墙担当公司的运营总监。受邀之初,陈先墙并没有对福州物联网产业园抱有太高期待。但是真正到访之后,60多岁的陈先墙动心了。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为自贸片区的传统企业向物联网转型升级带来的支撑作用不可估量,我们也希望能跟实验室进一步开展技术合作,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陈先墙说。

  “通过引进物联网人才,让志品的发展受益颇多。”志品工程行政总监刘勇认为,目前公司拥有19人的研发团队,志品的转型除了得益于人才引进,还有福州良好的政策环境。

  2016年11月,省政府出台了《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八条措施》,明确提出支持福州市进一步提升马尾物联网产业基地集聚效应,深化打造国家级物联网产业集中区。

  2017年7月,马尾区政府发布了“五条措施”,从支持物联网产业集聚、支持市场开拓、吸引人才聚集、强化平台支撑、打造样板工程等方面,每年安排不低于6000万元人民币奖励,重点鼓励产业集聚抱团、NB-IoT窄带物联网产业发展。

  政府的大力扶持,产业的集群效应,让李伊婷吃下了“定心丸”:“很庆幸当初选择这里作为我们的‘根据地’。如今,志品的智慧园区、智慧楼宇示范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据悉,近年来,福州自贸片区大力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将其作为推动片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去年实现物联网产值620多亿元,涌现出了新大陆、上润精密、冠林科技等一大批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