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五四北下半年再启动三大旧改项目

发布时间:2018-05-11 11:14: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五四北下半年再启动三大旧改项目

  省拖拉机厂区及周边地块的安置房已经开始建设。

  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文 池远/摄

  “每天都有进展,周边高楼、道路也越来越多,真希望早点搬回五四北。”10日上午,记者在龙头路龙头佳园小区,遇见了前来了解自己未来新家环境的市民吴源。他说,最近自己养成了一个新习惯,就是每天来这里转一转,看着周边一天一个样,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现场,站在新铺的沥青路旁,记者感受到了热火朝天的建设氛围,只见道路两侧被围挡分割成不同区域,各有各的忙。道路西侧,龙头佳园以南,绿色防护网内属于新店村的旧屋,正被钩机一处处拆除;道路东侧龙头佳园对面,原本省拖拉机厂厂区地块塔吊林立,运送物料的车辆来来往往,幢幢高楼正要拔地而起……

  吴源介绍,他的老房子在坂中村69号,属省拖片区及周边地块旧屋区项目(下称省拖片区旧改)四期项目。今年2月项目启动,他是带头签约的村民之一。选择就地安置的他,一家五口未来将在省拖片区内拿到3套安置房。“原来老房子路也挤,卫生条件差。看着周边交通、教育配套越来越好,住宅区很也现代,真希望快点搬入新房。”

  “省拖片区旧改是新店辖区内城区连片旧屋区改造3年行动计划中,面积最广、涉迁户数最多、涉迁村也最多的一个项目。晋安区自加压力,将项目分为四期,并于2017年先后启动。”晋安区新店镇攻坚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占地1980.8亩,涉及新店、西垅、厦坊、坂中、斗顶、秀山、战峰等7个村约140万平方米的房屋征收。

  截至3月底,省拖片区旧改一、二、三期已全面交地,面积为732亩。去年末启动的项目四期中,已有5个地块超1000亩地基本完成征收,目前正进行扫尾拆迁。“项目四期目前进展顺利。整个旧改项目征收预计年内全部完成。”上述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城市化进程脚步的加快,五四北的交通路网、公共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也越来越舒适,“以省拖片区为例,周边不仅配建龙头佳园、西垅佳园等安置房,教育方面有翻新的战坂小学,新店幼儿园龙头分园也完成建设,正在进行软装。交通方面,龙头佳园周边道路等配套也正与片区改造对接”。

  “地块拆得快,规划在地块上的民生项目建得也快。省拖片区不少已交地部分陆续展开施工,其中就包括福建省妇产医院。”上述负责人介绍,下半年,五四北片区还计划启动井店新苑周边旧屋区、斗顶片区旧屋区、五四北平衡地三大旧改项目,其中斗顶项目占地面积逾千亩,将切实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并以旧改项目带动片区建设,全面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