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保护好群众鼓起来的“钱袋子”

发布时间:2018-05-15 11:22:32  来源:人民政协报

  自2014年福州市设立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以来,吸引了众多金融总部入驻和金融人才来此创业发展,金融集聚效应逐渐显现,成为了福建省最大商贸圈。近日,福建省福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对市政协提案答复表示,将认真采纳提案提出的“设立基层金融监管信箱”和“送金融知识下乡”等建议,不断提高群众风险防范意识,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全力以赴推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中国金融行业正步入‘快车道’,但随之而来的金融诈骗案件也是屡屡发生,诈骗花样更是不断‘推陈出新’,如校园贷、伪私募股权基金骗局等。”监管严!处罚严!为何这类“金融诈骗”还是屡禁不止呢?福州市政协在深入调研后提交提案,认为首要原因是群众金融知识较为薄弱,其次是金融监管责任主体的明确仍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为加大基层金融监管力度、严防金融诈骗等风险,福州市政协建议:由地方金融办和公安部门牵头设立“基层金融监管信箱”,多渠道收集各类集资信息和金融产品信息,用专业和法律帮助群众“去伪存真”;送金融知识下乡,武装基层群众的思想,从源头上堵住金融诈骗,保护好群众鼓起来的钱袋子;统一地方金融监管机构组织形式,整合监管资源,保障基层金融监管工作的有序进行;探索实施行业准入制度,完善退出机制;大力引进市场化专业人士进入监管部门,优化监管队伍的专业性。

  提案得到了市金融办的重视。据悉,今年市金融办将继续牵头开展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将送金融知识进基层活动长期化、机制化。同时,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方面,市金融办牵头成立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联合整改验收小组,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全市P2P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开展验收检查,对没有通过的P2P网贷机构,督促未通过整改验收机构制定退出或重组计划,或整合相关部门及资源,采取市场化方式,进行并购重组。 (记者 王惠兵 通讯员 林忠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