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自贸片区来了台籍招商专员 助力闽台合作

发布时间:2018-05-17 11:05: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编者按:

  今年4月21日,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三周年。三年来,福州片区、厦门片区、平潭片区充分利用各自优势,积极作为,各展所长,在管理模式、管理体制、管理理念方面等不断探索、改革,并及时复制、推广创新成果,筑巢引凤成效显著,对台合作可圈可点。请看记者发自自贸试验区的报道。

  “每天除了上网查资讯外,我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打电话,寻找适合落户福州自贸片区的项目。”近日,在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的办公楼内,黄国政一边忙公务一边对记者说。

  来自台北的黄国政在大陆已经打拼了10多年,不仅家安在了大陆,事业的发展轨迹更是与大陆密不可分。去年9月,他被福州自贸片区聘为招商中心主任,负责片区内各项招商事宜。在他看来,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州不仅美丽宜居、活力无限,也充满了机遇。

  感受同等待遇

  在江阴港,记者看到车辆在口岸繁忙穿梭,宽敞的进口汽车展厅里,一排排高档进口汽车整齐排列。这里是黄国政与福州自贸片区的结缘之地。

  “2015年,我第一次来福州,就是到江阴港考察整车进口项目,对福州自贸片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印象深刻。”在担任招商专员之前,黄国政曾在大陆其他城市从事平行贸易进口车业务。当得知福州自贸片区的招聘信息后,他立即报了名。

  彼时,福州自贸片区正根据自身定位,着力打造整车进口、跨境电商、现代物流、物联网等新型业态,并发挥对台优势,深化榕台经济合作。“黄国政既有运营大项目的经验,又是台湾人,更能从台商的角度体察台商需求,发挥福州自贸片区在对台合作方面的优势。”谈起招聘这位台籍招商专员的初衷,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勇如是说。

  在福州自贸片区工作、生活,黄国政最大的感触是自己与其他同事一样,不仅有施展抱负的平台,更享受了应有的待遇。“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为我办理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五险’,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黄国政告诉记者,过去生病他需要自己负担医疗费,如今可以用医保卡就近看病,并享受医疗费报销的待遇。“现在管委会正在帮我办理住房公积金,这让我心里暖暖的。”黄国政说,他深深感受到大陆对台胞的真心实意,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台胞来大陆创业、学习、生活。

  助力闽台合作

  上任初期,黄国政将精力集中在江阴港的整车进口业务方面。为了扩大江阴口岸整车进口流量,黄国政陆续引进了国机、中艺、滨海世盛等一批知名汽车企业,合力开展平行汽车进口业务。

  “这个项目我比较了解,而且这几年江阴港整车进口项目快速发展。去年进口整车10049辆,同比增长21%。”黄国政坦言,当前台湾在整车进口、跨境电商等方面都不如大陆,在寻找涉台项目时,他现在更关注符合福州自贸片区定位、台商也有优势的高科技项目。

  近年来,在福州自贸片区,两岸先进制造业的合作不断深入。据梁勇介绍,该片区内设置了两岸高端材料研发合作中心,引进15名台湾科研人才,成功研发大陆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菌超薄玻璃;同时,新大陆公司携手台湾科研机构,研发了全球首枚二维码解码芯片;此外,该片区还建设了两岸物联网应用示范中心、两岸智慧城市研发中心暨中试基地,推动两岸物联网产业合作。

  “目前,我们正在与一家台湾医美企业商谈,它主要从事整形医疗器材制造,希望以此推进两岸医疗科技领域的合作。”黄国政说,“31条惠台措施”提出,台资企业参与“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适用与大陆企业同等政策,支持台商来大陆投资设立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企业并设立区域总部和研发设计中心,相应享受税收、投资等相关支持政策,这对台湾高新企业来说是一大机遇,而福州自贸片区加快发展也急需引进高新科技人才和企业,闽台高新技术产业交流合作前景可期。

  倾听台商心声

  前一段时间,黄国政休假回台湾祭祖、探望亲人。他说,岛内的朋友谈论最多的就是大陆惠台措施和如何到大陆投资。

  “作为招商中心主任,我对这些问题非常关注,希望多听听他们的心声,完善片区的营商环境。”黄国政告诉记者,不少台商非常关注福建启动的“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及厦门的“60条惠台措施”等,“大家都希望能把握商机”。

  政策引领,带动投资风向。“大陆对台湾影视业放宽限制,备受台湾业者关注。”黄国政透露,目前岛内影视业者已向福州自贸片区伸出橄榄枝,希望能入驻合作,在福州开展影视业营销,甚至参与综艺节目、影视剧制作等,未来相信在政策的引领带动下,会有更多相关项目落地。

  据统计,自2015年4月挂牌成立以来,福州自贸片区已在医疗、人力资源、对台旅游、文创等17个服务贸易领域向台资开放,共有海峡联合骨科医院、台湾耀鼎人才中介、台湾钜太文旅等300多项台资服务业项目落地;新增台资企业382户,注册资本33亿元,分别占全市总数量的52.11%、54.8%。此外,还有144家台湾个体工商户落户区内。

  “随着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相信福州自贸片区对台资的洼地效应将日益突显。”黄国政说。(记者 吴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