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个计量科技文化馆在闽侯开馆 市民大开眼界

发布时间:2018-05-17 11:13: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建首个计量科技文化馆在闽侯开馆 市民大开眼界

  东汉时期的“记里鼓车”(计里程的车)。

  福州新闻网5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文 杨勇/摄)巨型计量文化墙、欧冶子在福州铸剑用了哪些计量知识……昨日,福建省首个计量科技文化馆在闽侯开馆,让市民大开眼界。

  据悉,福建计量科技文化馆位于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科研基地,该基地展馆面积500多平方米,共有6个主题展区,设有32幅大型科普图文版面、17项互动体验、22部科普微视频等内容,不仅展现了古代度量衡文化的博大精深,还重点展示现代计量在引领科技、保障民生、服务国防、支撑工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昨日,记者走进该院科研基地行政楼一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展馆入口处的一幅巨型计量文化墙,面积达120多平方米,左上方是艺术化的地球,以福州为中心向外辐射延展,通过将长度刻尺、量子光波、日晷、罗盘几个代表性的计量元素组合,体现计量“传载”的特色主题。

  展馆推出时长2分23秒的计量科普微视频《欧冶子铸剑》。福建省计量院院长池辉介绍,该视频通过重现中国古代铸剑鼻祖欧冶子精益求精铸剑场景,如制模尺寸大小、调剂青铜重量多少、熔炼温度高低、灌铸分量多少、打磨力度大小等,展示中国古代匠人科学的计量精神。

  池辉说,展馆突破了以往计量展馆“实物古物展”的传统模式,重点围绕食品安全、医疗健康、绿色环保等民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通过趣味互动的科普形式,展示计量的应用及服务民生等方面的作用。

  目前,该展馆已申报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将努力打造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计量科技创新平台与科学普及教育平台。展馆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