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重托牢记使命 聚力发展情暖陇中 ——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05-17 11:16: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不负重托牢记使命 聚力发展情暖陇中 ——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福州企业家在定西考察。记者 张铁国 摄

  定西日报记者 蔺泽华

  2016年7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对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作出安排部署。2016年11月,中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确定由福州市对口帮扶定西市。

  福州与定西,一个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战略支点城市和沿海开放城市,一个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两个在地理上遥遥相望的城市,因“使命、责任、帮扶”而紧紧地交融在一起。

  合力攻坚聚力发展

  “如何开展协作”这一课题,被福州、定西两市迅速提上议事日程,多次派出党政代表团相互进行考察和磋商,将扶贫协作一步步引向深入。2016年11月以来,两市党政领导带队先后开展互访对接10多次,召开联席会议6次,双方成立了协作领导小组,签订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

  春风一夜携雨至,吹开遍地向阳花。2017年,福州紧盯定西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脱贫目标,聚焦精准协作,在生态扶贫、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全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9829.81万元,吸纳3567名劳动力在福州稳定就业,实施帮扶项目52个,受益8600多户3.34万人,带动1232户5433人脱贫。在福州市的倾心倾力帮扶下,定西市集中力量攻克坚中之坚、解决难中之难,取得了显著的脱贫成效。2017年定西市减贫9.8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3.91%。

不负重托牢记使命 聚力发展情暖陇中 ——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福州与定西签订东西部扶贫合作协议后,去年3月2日,首批定西籍员工抵榕务工。记者 张铁国 摄

  突出重点探索创新

  生态环境脆弱是导致定西市深度贫困的主要成因之一,为此,福州、定西两市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亲自谋划并倡导的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经验,积极运用到生态扶贫中。两地共同发力,在定西市安定区实施1020亩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林)试验项目,探索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于一体的东西部生态扶贫新路子。此举既能长期改善生态环境,又带动当地贫困人口脱贫。

  在深度对接扶贫产业方面,福州、定西两市围绕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做足文章。福州市协调各界力量,按照“福州帮扶+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嫁接成熟项目、对接销售市场,在陇西、通渭、临洮、渭源、安定援建了阳光房(菌菇、蔬菜暖棚)297座、牲畜圈舍746座,引进了基础母牛625头,菌草种植232亩,实施村级光伏项目,带动帮助贫困村357个、贫困户3.95万户增收,形成了见效快、稳增收的扶贫产业链。

  开展劳务精准协作,也成为扶贫亮点。两地开展劳务协作“十百千万”工程,先后举办“福暖陇中”大型招聘会、宣传推介会和“两后生”(即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招聘会,组织福州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面向定西市公开招聘,采取有针对性地生活补贴、奖励补贴、交通补贴等形式,吸引输转劳动力3567名、“两后生”39名,进入福州83家企业就业,并为772名定西籍赴榕务工贫困人员发放补贴39.75万元。同时,福州市企事业单位定向招聘94名定西市建档立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福州就业。

  对口协作中,福州和定西先后共选派45名干部进行交流挂职。福州市选派各个领域的专家80多人次到定西开展生态帮扶、人才培训、专题研讨交流和免费义诊等工作,为企业、村镇分别开设上市辅导、电子商务助推精准扶贫等专题培训班,培训定西党政干部、教师、医护人员3000多人次,组织定西80名教师、33名职业教育管理人员和100多名医疗人员赴福州进修学习,对安防、家政、养老护理等服务人员进行岗前培训200多人次,并选派3名优秀教师到岷县开展支教活动。

  加大力度共谱新篇

  发动社会多方参与,成为帮扶“法宝”之一。帮扶以来,福州市发动132家企业商会、多个乡镇街道与定西28个乡镇、123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社会各界群策群力,共捐赠教育资金和教学器材折计4230.18万元。围绕定西中医药、马铃薯、草牧及生物制药等特色产业,福州、定西两地积极搭建社会协作联动平台,通过举办“福州企业家定西行”“5·18”海交会等招商推介活动,签订意向协议31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54项,签约资金56.43亿元。“福定产业协作园”建设项目正在有序顺利推进中。同时,福州市协调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筛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先心病儿童460名,为18名儿童做了“补心”手术,义务实施白内障手术29例。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任务新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战略思想,进一步深化福州、定西两市东西部扶贫协作,2018年3月,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带着福州人民对定西人民的深情厚谊,率领福州市党政代表团赴定西市考察指导工作,共商扶贫协作事宜。福州市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全面落实援助资金逐年增长机制,确定财政援助资金1.2亿元,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巨菌草种植、中蜂养殖等帮扶项目66个,预计年内带动减少贫困人口2万人以上。

  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福州人民与定西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谱写了新时代合力攻坚、聚力发展的华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