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台片区五四河下“入驻”超大截污管 采用盾构法施工

发布时间:2018-05-21 10:40: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鼓台片区五四河下“入驻”超大截污管 采用盾构法施工

  福州新闻网5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记者昨日随市领导督导检查城区水系治理攻坚扫尾进展情况时了解到,作为鼓台片区唯一的“特殊”顶管,五四河创新采用了河床下方盾构顶管埋设截污管的方式,330米长的顶管已顺利完成。为给该片区搭设完备的截污系统,目前片区永久截污系统已完成13507米,占总长度的8成以上。

  据了解,位于鼓楼中心区的五四河,全长1.45公里,上游接屏东河,下游汇入晋安河,是中心城区一条重要的东西向内河。

  在五四河上游,因两岸施工用地有限,经方案比选,最终选择从河里“借地”——让原本埋在两岸的截污管“住”在河床下方约6米深的位置。“把截污管的管径定为2米,也是让它在收集污水之余,还能在错峰时起到调蓄作用,让污水暂存,变成一个大型的调蓄管。”项目牵头方北控水务现场负责人说,这样也能减少在岸边建设调蓄池时的占地,一举两得。据了解,这段330米截污管的“入驻”方式采用盾构顶管。

  除了五四河,其余鼓台片区的河道进展如何?记者从市建委获悉,该片区28条河道中,17条重点河道正围绕截污系统构建、景观工程等全速推进(黑臭10条、市民关注7条),共包含230余个施工点,目前50多个点正在施工,其余已顺利完成。其中,永久截污管已建成13507米,占总长度的8成以上,需新建的132个截流井已建成114个。

  按治理目标,该片区力争在本月23日前,完成黑臭河道沿线各类结构土建工程,让水体水质恢复正常,不黑不臭;沿河截污系统升级改造稳定运行,发挥作用,实现水清河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