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5·18”:沿着海的方向 载着合作远航

发布时间:2018-05-21 10:41: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这是一片震撼人心的海——走进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大厅,大片海蓝色巨幕扑面而来,让人瞬间感受到大海的味道、开放的气息;

  这是一条合作共赢的路——此次展会是中央批准的唯一冠名“海丝”的博览会,25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全部参展参会,借助“5·18”平台积极寻求合作;

  这是一份满腔热忱的期待——来自77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嘉宾、1559家境内外参展企业,创下了历届参展参会数量新高,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向中国智慧取经……

  今年的“5·18”,既是展会升级的新起点,也开启了“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的新航程。

  开放福州,收获累累硕果

  “5·18”活动,已成为福州最重要的开放窗口、招商平台。今年“5·18”期间,乘着“海丝”东风、秉承招商主题,又有一大批项目签约落地福州,而“海丝”沿线的合作成为鲜明特色。

  在“5·18”福清专场活动中,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举行了招商推介和项目签约,共签约项目33个,投资额66.6亿美元。其中,印尼猫屎咖啡公司投资的猫屎咖啡生产基地项目、印尼威拉萨帝集团投资的水产品精加工项目和由缅甸威特斯金铝业有限公司投资的缅甸特色食品小镇等项目,凸显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对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的青睐,备受瞩目和期待。

  马尾区签约20个项目,总投资252.89亿元。其中,投资额最大的是琅岐岛生态智慧海丝小镇。这座海丝小镇计划投资150亿元,结合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的规划,形成“旅游产业”模式,打造集海丝沿线国家国别馆和海洋渔业物种馆、海洋渔业企业馆为核心的建筑集群,并以此为基础形成以海洋主题为特色的功能区。

  沿着“海丝”走出去,福州同样步履铿锵。

  目前,福州已在印尼、毛里塔尼亚等国投资兴建5个境外远洋渔业综合基地。在毛里塔尼亚,福州宏东渔业建成了占地9万平方米、我国境外投资规模最大的远洋渔业基地。毛里塔尼亚渔业与海洋经济发展部部长纳尼表示,希望有更多像宏东一样的福建企业到毛里塔尼亚投资。

  参展嘉宾、来自巴西的埃利在体验了福州的“互联网 ”服务后感慨:“这里的人们办理各种手续都非常快捷,服务模式很棒,我希望把福州模式带回巴西。”

  缘聚“海丝”,打造合作平台

  众多国内外嘉宾来到“5·18”,从中寻找和发现合作的机遇。

  “蒙巴萨郡是电影《盗梦空间》的拍摄地,海丝博览会提供了向世界展示蒙巴萨的舞台。”肯尼亚蒙巴萨郡副郡首黑兹尔·欧贡德表示,借助海丝博览会平台,希望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经贸合作。

  作为今年的主宾国,泰国带来了“泰便利”智慧连锁店项目,准备在新零售方面与福州展开合作。泰国工业部部长特别代表鹏贴介绍说,海丝博览会的吸引力很强,此次泰国馆的参展企业共30多家,都希望在这里寻找新的机遇。

  今年“5·18”期间,专门举办了以“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为主题的城市印象与旅游合作主题论坛,21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热议旅游合作,意大利佩斯卡拉市、韩国光阳市、尼泊尔柯提普市等国家和地区的10名代表热情推介当地美丽风光。

  “旅游交流合作可以促进民众往来,增进海丝沿线国家的理解和包容。”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贾云峰建议,“可以通过开展制度创新联合行动、政府企业联合行动、旅游推广联合行动,形成联动发展,打造旅游发展命运共同体。”

  共话发展,青睐中国智慧

  2017年,福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超过3000亿元,同比增长14.5%;实际吸收“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36.3亿元,对“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22.9亿美元,贸易、投资都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气象。

  以福建为代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与贸易往来不断深化。今年“5·18”期间,一场场关于投资贸易的“头脑风暴”接连不断。

  在由中国贸促会主办的2018丝路中欧投资论坛上,商务部欧洲司商务参赞孟繁壮表示,中欧投资从欧洲单向投资演变为目前双向投资格局,同为“海丝”友邻,中欧双方可以加强在第三方市场合作,共同开发亚非等发展中国家市场,一起掘金丝路商机,实现三方共赢。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义桅教授认为,有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缺资金、缺技术、缺产能,中国的发展道路提供了发展路径的全新选择。

  会场内外,中国智慧成为受追捧的热词,中国方案成为受青睐的模式。以中国为示范,乘“海丝”航船共同挖掘丝路商机、互利共赢,成为共识。福州,是一个很好的样板。

  法国敦刻尔克副市长让·伊夫·富勒蒙表示,目前已有福州的企业与敦刻尔克港口达成了合作意向,“我们在发展港口经济、生态经济、循环经济方面不谋而合,两个城市间有更多的话可以说,更多的合作可以深入”。

  印尼雅加达特区副省长苏坦托·索霍多介绍说,雅加达目前正在建设智慧城市。“我发现福州的智慧城市管理经验非常值得学习。希望能借这个平台向福州取经,并期待和福州这样发展迅速、历史悠久的城市建立进一步的合作关系。”索霍多说。(记者 卞军凯 段金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