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智造:海交会刮起台式“混搭风”

发布时间:2018-05-21 10:41: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创业+智造:海交会刮起台式“混搭风”

  18日,在台湾智慧生活馆内,民众在体验台湾企业带来的智慧APP手脚按摩器。

  刮起创新创业风

  “给你一个平台,圆你一个梦想。福建创客空间众多,创业氛围浓厚,欢迎更多的有志台青过来打拼。”在海交会台湾青年创业展区,台籍“双创之星”、台青创客导师李儒钦正在推介索佳艺众创空间。

  展馆里刮起台青创业风,是今年海交会的一大亮点。据主办方介绍,为进一步突显海峡特色,帮助台湾青年将创业成果推向市场,促进其设计理念本土化,由福州市贸促会、福州市台办等主办的台湾青年创业展18日亮相,由海峡创意产业园、海峡两岸青年孵化中心、台湾青年三创中心、索佳艺和唯美客等5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基地“搭台”,集中展示16家台湾青创企业的42个创业项目,涵盖文化创意、教育培训、电子商务、互联网等领域。

  “来福建创业的台湾青年就像候鸟,有合适的栖息地才会落脚。两年前,我们联合福州自贸片区设立‘台湾候鸟工作站’,帮助台青解决创业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为他们对接资源、匹配市场,大大提升了创业成功率。”李儒钦介绍,索佳艺众创空间是福州众多台湾青创基地之一,此次他带来了几十件文创商品进行展示,“希望借由海交会让更多人看到台青的创意,为台湾创客提供更多机会”。

  会唱歌的“一块发财米”、环保无毒稻壳餐具、DIY亲子教具、台湾少数民族彩绘……走进唯美客文创聚落和海峡两岸青年孵化中心的展区,一个个由台青设计的伴手礼充满了地域色彩和民俗趣味。

  有十多年课外教育行业经验的台北青年方玲淑看好大陆幼教市场,于今年5月入驻唯美客文创聚落,此次她带来了台式手作教具和教案。“我们融合绘画手作、自然科学和趣味游戏,推出‘爹地妈咪亲子互动体验营’,让年轻的父母体验原汁原味的台式亲子教育。”

  “在米袋上放一枚一块钱台币,寓意一块发财;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播放发财歌。将文创和饮食文化相结合,这就是我带来的会唱歌的台湾米,希望能够在福建找到合作伙伴。”台湾小鱼人文设计公司总监游景龙是一名文创业者,他设计的伴手礼“一块发财米”曾获2016年台湾伴手礼奖、台湾品牌奖等。因为产品的创意和销售成绩,游景龙的项目吸引了许多客商前来洽询。

  海峡创意产业园和台湾青年三创中心两家众创空间的展位上,有七八个创业项目在展示,像曾芝仪的游乐项目“8咘的搞怪乐园”、杨玉昭的青少年成长项目“EBD小总裁俱乐部”、刘宗鑫的全民体育项目“高尔夫培训”等,新潮、有趣味、有创意的台式创业成果让参观者大呼过瘾、纷纷点赞。

  磁吸台湾智造西进

  作为海交会人气最高的展馆之一,台湾智慧生活馆与台青创业馆一道,组成了今年台湾馆最亮眼的“双子星”。这是“台湾电电公会”自去年首次推出台湾智慧生活馆后,再次集中展示台湾前沿智能科技产品。

  会照顾宝宝的智慧型床垫,具有GPS定位、紧急呼救、FM广播等功能的智能手杖,应用水脉冲技术的智慧APP手脚按摩器,可以一边游泳一边听音乐的骨传导水下耳机……走进台湾智慧生活馆,一系列创意十足的智能化高科技产品令人耳目一新。

  记者采访时发现,不少岛内业者看好大陆“惠台31条措施”带来的商机,期待借由“5·18”平台,开拓大陆市场。据“台湾电电公会”专案经理蔡育仁介绍,此次共有15家岛内厂商带来78个种类的智能产品,涵盖了智慧大健康产业、智慧教育、新能源与新材料、物联网智能家居、智能科技、医疗保健、运动健身等领域。

  “大陆支持台企参与‘中国制造2025’,支持台商来大陆设立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企业,这对台湾业者是一大利好。这次很多厂商就是冲着这个来寻找商机的。”蔡育仁表示。

  作为一家物联网企业,台湾富欣实业有限公司带来了一整套的智慧生活家居物联网平台。该平台采用物联网技术,可实现服务设施的智能化识别、定位、监护,已应用于岛内多家医疗院所、安养院和照护中心。公司业务部经理张弘远说,随着两岸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新的智能健康照护时代已经来临,两岸业者的合作空间广阔。

  “这是一款专门帮助奶爸照顾小孩的智能床垫,如果宝宝安静睡觉,手机屏幕就显示卡通娃娃躺着打鼾的样子;如果醒了哭了,手机就显示卡通娃娃坐起来乱动,而万一宝宝被异物盖住口鼻或滑出了床垫,手机就会发出警示音。”在台湾汇嘉健康生活科技公司的展位,公司营销部经理黄子纲向观众介绍,这款床垫由特殊光纤材质构成,采用高敏感光学感应技术感测婴儿呼吸变化,通过一部智能手机,就能全天候守护宝宝睡眠安全与观察健康状态。“随着大陆二孩红利的到来和儿童智能产品的丰富,婴幼儿智能硬件行业将迎来黄金期。”黄子纲说。

  在台湾承大科技有限公司展台,多款智慧APP手脚按摩器火热销售,不少客商围着公司总经理吴明来洽谈合作事宜。“这是一款智能制造产品,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手机和产品的适配连接,你只需要打开APP点击刮痧、推拿、针灸、火罐等模式,就可以实现智能化理疗。”吴明来表示,“31条惠台措施”出台后,他一直在福建寻找合伙人,希望携手开拓大陆的智慧医疗市场。(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