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来榕督查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2018-05-22 09:39: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根据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督查福州督查组于5月19日抵榕,对我市开展为期2周的地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督查。20日,我市召开专项督查座谈会,市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相关县(市)区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督查组对此次专项督查的工作背景、督查范围、督查方式和具体行程安排作了详细介绍。市环保局汇报了我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截至目前,福州市经省政府批复划定的水源保护区共114个,其中市级5个、县级12个、乡镇级97个。环保部门按照规范要求对水源地进行定期监测,全市已建成10座县级以上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另有2座监测站正在抓紧建设中,逐步实现对水源地水质的实时自动在线监测。近年来,我市水源地水质状况保持优良,市级水源地历年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县级和乡镇级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也均达到省考核要求。

  督查前期,福州已组织开展周密摸排,并第一时间要求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主动认领发现问题,马上开展整改工作,如飞凤山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五花马食品有限公司已停产,水源保护区隔离围网全面修补完善等。

  对于已经梳理出的8个市级水源地问题线索,我市将逐条逐项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并派出督查组进行挂牌督办,确保做到“一源一案”,“一抓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