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聚焦软件园发展 探讨大力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8-05-23 10:21: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22日讯(记者 邱陵)作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福州软件园如何加大力度,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市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课题。22日,市政协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邀请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和市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与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力争尽快形成调研报告,并推动协商成果落地转化。市政协副主席王绍知参加会议。

  据了解,“加大软件园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力度”是今年市政协确定的对口协商议题之一,并形成以福州软件园管委会、市科技局、市金融办、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和鼓楼区政府等单位参加的课题组,结合调研进度,还邀请部分省市政协委员、园区企业代表、行业专家等参加。

  此前,课题组已先后两次赴福州软件园实地调研,了解园区智能化建设、建立金融服务平台、健全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优化改进服务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参考借鉴其它城市先进经验和做法,形成初步的建议案。

  统计数据表明,2017年,园区技工贸总收入648亿元,同比增长25%;税收上缴17亿元,同比增长15%。目前,园区入驻企业618家,上市企业37家,形成行业应用软件(45.9%)、IC设计与智能控制(32.5%)、互联网服务(5%)、大数据(9.1%)和文化创意(7.5%)等五大特色产业集群。

  福州软件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也存在发展空间有限、创新能力不足、自生态系统未形成等问题,需要在政策扶持、拓展空间、配套布局、招商机制、提升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

  据介绍,福州软件园正依托“智慧园区”平台、软件园数字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华为软件开发云平台等,帮助企业大幅降低开发成本,提升园区的智能化水平。

  市政协常委林常青认为,软件企业缺少重资产,无法提供贷款担保和兜底,在融资方面先天不足。他建议,政府应着力突破这一瓶颈,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园区的金融服务能力。

  对此,福州市金融办相关人士回应,今年3月,位于软件园的数字产业基金大厦正式启动,坚持“政府引导扶持、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已经落地基金、资产管理类项目34个,资管规模达235亿元。“基金大厦将构建良好的产业投融资环境,更好地吸引优秀项目和人才入驻园区。”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市政协将召开对口协商会,围绕该议题形成调研报告,提出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并推动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