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动高质量快速度发展 争当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8-05-23 10:24: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全力推动高质量快速度发展 争当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排头兵

  建设中的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

  福州日报记者 李效翔

  去年全市GDP突破7000亿元,增长8.7%,增速居全省第二;今年一季度GDP达1452.45亿元,增长8.1%。去年全省工作检查以来,福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实现赶超高度统一起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强党建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全力转型升级 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4月底刚刚在福州圆满落幕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以腾讯、阿里巴巴、京东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数字经济领军企业齐聚榕城,带来新技术、新项目、新模式,共对接总投资达762亿元的66项数字经济项目,助力数字福州建设,成为我市不遗余力推动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生动注脚。

  主导产业是福州经济发展的骨架和支撑。过去一年,我市共完成技改投资870亿元,增幅逾40%。京东方8.5代面板等92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福耀玻璃等重点企业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纺织化纤、冶金建材、电子信息等千亿产业发展态势更加喜人。

  随着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全面铺开,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国家健康医疗、国土资源、旅游等行业大数据中心以及360、浪潮等160多家关联企业落地,我市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去年数字经济规模近2500亿元,占GDP比重34.8%;物联网产业基地建设提速,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启用,全球规模最大窄带物联网智慧水务商用项目顺利推进,物联网产业的规模效益不断迈上新台阶。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已驶入发展“快车道”,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宜家家居落户榕城,重振东街口传统商圈、壮大东二环泰禾等新兴商圈,发展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等新零售新业态……福州在推进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蹄疾步稳,服务业已撑起福州经济发展“半壁江山”。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一年来,“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取消行政审批事项68项、下放22项,确定“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1334项、占总量的93%,并在全国率先实行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不动产证网上办理;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推出3批44项创新举措,其中12项为全国首创,日益形成的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正让福州成为投资者向往的“福地”“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