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创新服务争一流

发布时间:2018-05-24 10:12:33  来源:福建日报

  4月中旬,又一项惠企惠民好政策在福州市落地——行政审批服务告知承诺制。这是福州市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中取得的一项新成果。今后,企业、群众在申请行政审批服务时,可以享受“容缺办理”的优质政务服务了。

  告知承诺制是指企业、群众在申请办理行政审批业务时,如果遇到材料不齐的情况,可以书面承诺事后补齐,然后申请“容缺办理”。“我们通过政务服务改革创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服务便利化、高效化。”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说,福州首批在22个市直相关部门的180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中落实告知承诺制。

  以告知承诺制为代表,近年来,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优化政务服务,努力争创审批少、效率高、服务好的一流营商环境,让“福州窗”成为一张独具魅力的特色名片。

  如今,在福州投资兴业,能体验到很多全国领先的政务服务——

  “多证合一”改革,实现企业设立审批效率全国最快,仅需3个小时即可办结发证,同时在全国率先自主研发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机,仅需2分钟就能自主打印领取营业执照;

  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实行“清单之外无证明”,取消104项涉企涉民证明材料;

  在全国率先将电子证照生成作为审批服务的正式环节,审批人员在线应用电子证照办理相关审批业务,同步生成、发放纸质和电子证照。企业、市民在办事过程中,无需提交纸质证照,通过电子证照即可网上办事……

  在福州投资的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提升感受最深刻。

  “在竞得意向地块的当天,我们就在福州市、晋安区各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下,办好了公司注册、外资企业设立等事项,高效完成一系列审批手续。”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福州在提升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努力令人印象深刻。

  如今,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的政务服务创新举措,正在全市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在鼓楼区,依托区行政服务中心成立了服务企业中心,开辟出专门的窗口,为企业解决“疑难杂症”。(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