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织造”拔头筹 景丰科技立潮头

发布时间:2018-06-01 11:52: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智能“织造”拔头筹 景丰科技立潮头

  福建景丰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

  福州日报记者 楼卫东 吴金垵 黄戎杰 余少林/文 叶义斌/摄

  喧嚣闷热的生产线、一字排开的挡车工、挥汗如雨的运输工……这是传统纺织厂留给我们的印象。

  而在长乐的一家纺织厂,从投料、运输到包装、仓储,实现了全部生产流程智能化,过去繁忙的流水线工人被一台台“麻利聪明”的机器人取代,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产品工艺更加精细,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传统纺织厂的认识。

  日前,记者探访了长乐这家“机器换工”的智能纺织企业——景丰科技。

  从原料到成品全程智能化

  走进企业生产车间,一幅震撼的画面映入眼帘。偌大的产房内,自动运行的各种机器设备有条不紊地来回“忙碌”着,只有三三两两的工人负责监控机器运行。

  智能落筒机灵活升降着一只“大臂”,从纺纱设备中取出一卷卷丝饼,然后转交给在半空中“飞行”的智能天车。一架架智能天车像是整齐列队的搬运工,依次接过丝饼,再快速有序地将丝饼送入智能检验站和智能称重站。

  检验和称重,全部由机器“代劳”,既精准又快速,经过自动检验和称重合格的丝饼,被自动输送至智能平衡系统。

  智能平衡系统不仅“大块头”,可存放64000粒丝饼,还有“大智慧”,所有产品的数据信息在此被收集交互,系统根据客户的订单信息,智能分析、自动安排丝饼按照先进先出的原则进行包装、存储。

  “过去包装这个环节既繁杂又枯燥,最耗费人工。”景丰科技副总经理杨金富指着一旁的包装机器人告诉记者,现在有了机器人就简单了,套袋、码垛、打带、缠膜、箱签、黏贴……传统包装环节需要200多人干的活,2个智能包装机器人干起来举重若轻。

  产品的存储和出库也充满科技感。记者在现场看到,包装好的丝饼存储至智能仓库后,业务员提货时只要在手机上发出指令,仓库就能按照客户订单的先后顺序,自行安排备货,机器人自动取货,然后井然有序出货装车。杨金富告诉记者,智能出入库系统实现了产品出入库无人工、全智能,做到100%先进先出,出错率也大大降低。

  在生产车间外部,记者还发现了三个大型投料罐。据介绍,这是智能投料系统,系统接收生产信息后,原材料将自动精准输送至各生产线,由智能纺丝系统自行调节生产工艺参数,自动生产出一卷卷长丝,全程都不需要人工。

  杨金富说,项目主设备采用德国巴马格WINGS最新设计,自主设计配套德国AC工业4.0智能智造生产流程,车间生产线通过智能投料、纺丝、运输、包装、仓储等系统组合,产品实现从订单开始到原材料调配、生产、检验、包装、入库的全流程智能化管理,生产效率大幅提高。

  智能设备成本一年便可收回

  “机器换工”给企业带来的最直接受益,就是大大解放了人工,降低了人力成本。

  杨金富告诉记者,企业生产规模为年产20万吨锦纶,需要工人1100人左右,实现全流程智能化生产后,仅需工人420人,人力省了六成多,节约人工成本4500万元。

  以络筒机和包装环节为例,原来每36台传统络筒机需配8名工人,智能化后只要1名工人即可,车间960台络筒机就能节约人工160多人。包装环节,有了2台智能机器人24小时不知疲倦地“帮忙”,4名工人一天就可轻松完成600吨产品的包装;如果纯人工的话,则需要240人“三班倒”才干得过来。

  “通过智能化系统,我们不仅大幅节约了人工成本,企业节能降耗、集约生产产生的效益也十分可观。”杨金富说,原先每吨产品用电能耗950度,现在降至660度,年节约电力7000万元;原来使用土地320亩,现在仅需42亩;建筑面积也由原来的156000平方米减少到46000平方米。

  不仅如此,智能化生产在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提高产品质量、缩短订单周期等方面,也给企业带来了诸多好处。智能化生产让企业产品不合格率下降60%,优等率提升至98%,订单周期缩短40%。

  比如,机器可根据客户需求,自动加入染料调色,与人工相比,染色更均匀,染料利用更充分,环保无污染,产品质量提升明显;8.1KG的产品和8.2KG的产品,用以往的方式,人工基本看不出来,现在运用智能称重机就可以实现有效区分,能更好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

  这样的全套智能化生产系统投入大吗?“合算、超值!”面对记者的疑问,杨金富肯定地说。

  杨金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景丰科技项目总投资28亿元,其中智能化设备要多增加1.6亿元投入。而每年通过智能化系统,每吨产品直接经济效益就可增加近800元,按照企业年产20万吨的规模,年直接经济效益就可增加1.6亿元。“也就是说,企业在智能化设备上的成本投入,一年就可以收回,以后每年都可以多赚1.6亿元。”杨金富笑着说。

  加快转型发展打造化纤龙头

  纺织是传统产业。光是在长乐,就有1万多家纺织企业、千亿元的产业规模。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走优化升级、高质量发展之路,这是景丰科技对企业未来发展的定义。

  在业内,景丰科技是最先跨入工业4.0时代的数字化、智能化企业。通过实施工业互联+数字智造,企业实现了全球尼龙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

  杨金富告诉记者,2012年至2013年,纺织全行业遭遇招工难、人力成本上升的困境。为摆脱困境,公司高层多次带队到国外考察,了解智能化生产的最新技术,并最终决定引入智能化生产系统。

  企业很快尝到了智能化生产的甜头,人力成本降低了,产品质量上去了,经济效益增加了,市场销路打开了,产品销量也是直线上升。“我们的产品全年供不应求,即便淡季也是如此。”杨金富告诉记者,目前,企业产品主要销售地包括福建、江苏、广东、浙江等,并出口到美国、日本、巴西、阿根廷、东盟等地,出口额占销售额比重达20%。

  “中国制造正大步迈向中国智造,景丰科技作为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刻不容缓。”杨金富表示,企业将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力争通过3年努力,实现年产值超百亿元,打造全国乃至全球的化纤龙头企业。

  杨金富告诉记者,企业将再上马两个项目,一个是投资8.8亿元的聚合项目,预计明年5月投产,另一个是再建一个20万吨全流程智能一体化的锦纶长丝项目,今年内动建,明年12月建成投产。经过公司研发团队的努力钻研,已经研发出一套可替代国外设备的技术,新的智能生产项目70%将采用国内自主生产设备,30%使用国外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