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聚焦福州软件园 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发布时间:2018-06-06 11:15: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5日讯(记者 邱陵)作为海峡西岸软件产业集聚地,福州软件园如何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站在产业浪潮的顶端,成为市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5日,市政协召开“加大软件园引进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力度”对口协商会,市政协委员、行业专家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该议题展开探讨。市政协副主席王绍知参加会议。

  当天,市政协同期召开“福州软件园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补短板”民主监督座谈会,这是2017年开展的对口协商活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今年的协商议题,助推福州软件园做大做强。

  现状:今年对接一批知名企业,补短板取得成效

  近年来,福州软件园初步构建起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良性发展生态圈,形成行业应用软件、互联网服务、大数据、IC设计和智能控制、文化创意等五大特色产业集群,多家企业在全国行业细分领域名列前茅。

  据统计,2017年,园区技工贸总收入648亿元,同比增长25%,汇聚企业618家,其中上市挂牌企业37家、上市挂牌公司分支机构14家;产值超亿元的56家,国家重点软件企业10家。

  “近两年,园区引进大型招商项目有57个,绝大部分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福州软件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借助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接洽对接了一批知名数字经济企业,包括依图科技、科大讯飞、滴滴福建、芝诺(亚马逊)创新电商产业链平台等,力争年内落地。

  在市政协的推动下,补短板工作进展也十分有成效。目前,园区新开通9条公交线路,其中3条穿梭园区;新增泊车位1500个,路网提升改造,4.3公里道路完成“白改黑”;A区临时生活服务中心和可容纳1000人用餐的食堂开放。

  不过,课题组在调研中也发现,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园区的规划定位、配套政策、招商手段、创新能力、融资环境等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建议:全盘考虑编制专项规划,提升服务水平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课题组认为,促进福州软件园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首先要在领导机制上进行创新突破。“我们参照国内先进软件园区管理模式,并结合福州市实际情况,建议成立市级层面的领导机构,比如福州软件园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编制专项规划,实行更贴合实际的考核指标,协调解决用地、财政等问题。”课题组相关负责人说。

  另外,福州软件园的核心园区面临空间有限、发展后劲不足的尴尬现状,也必须加快园区拓展步伐。课题组建议,考虑在三江口、闽侯等周边区域建设软件园二期、三期。同时,鼓楼区、永泰县应加快软件园永泰分园的建设,尽快承接智能制造、智能家居等部分产业转移。

  在招商的关键环节,课题组提出应该在专项规划的基础上,找准定位,实现差异化发展,列出软件园所需的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目录,有针对性的招商。

  课题组还建议,可针对软件园单独出台配套扶持政策,对园区及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优惠举措,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提升服务水平。

  市政协委员王宁给出一组数据,目前全国有1700多个园区,国家级的有435个,省级的有1220个,而运营良好的仅占20%左右,剩下的都或多或少存在招商同质化竞争、没有形成产业链等困境。王宁建议,走智慧化园区发展道路是将来的趋势,运用平台思维,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并把握福州在数字经济产业的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形成良性生态。

  回应:推动“腾笼换鸟”计划,构建投融资渠道

  在编制规划方面,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已经启动提升规划编制工作,在交通配套和市政设施上加大投入,目前已就该提升规划组织专家评审,设计单位正按照专家意见完善规划。

  福州软件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将尽快启动D、E片区和福州大学科技园地块的提升改造工程,增加楼宇资源,并推动“腾笼换鸟”计划,重点清理淘汰一批业态不符或成长性较差的企业,力争年内实现腾退面积2万平方米。

  为解决软件企业融资难问题,今年3月,位于软件园的数字产业基金大厦正式启动。据市金融办统计,目前已经落地基金、资产管理类项目34个,资管规模达235亿元。下一步,市金融办将着力引导基金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实体,提高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并推动基金大厦和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在挂牌、投融资等方面合作。

  针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问题,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根据今年4月福州市政府出台的政策,符合条件的人才可以自行选购住房,享受180万元、130万元和100万元的共有产权住房产权份额;另一方面,也明确鼓励软件园及有条件的企业建设多种形式的人才住房,包括酒店式人才公寓、公共租赁住房等,就近解决人才住房问题。

  在打造智慧园区方面,福州软件园管委会表示,今年将完成“三网一库”管网信息管理系统等平台建设,实现主干道无线WIFI覆盖、重点区域“光纤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