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岐新区建设多点开花 闽侯二桥拟9月启动招投标

发布时间:2018-06-07 09:10:38  

竹岐新区建设多点开花 闽侯二桥拟9月启动招投标

  闽侯二桥甘蔗互通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6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记者6日了解到,作为闽侯中心大县城跨江发展的重要区域,竹岐新区建设项目多点开花。其中,闽越水镇、闽江南岸防洪六期、麦浦片区河道整治以及新区路网等多个项目均在火热进行建设。

  防洪六期工程和江滨路结合

  6日上午,记者来到闽越水镇项目现场看到,该项目核心区正在全面开展建设,城门楼外立面装饰施工基本完成,南北广场施工完成了80%,正在进行游客接待中心室内装饰,最快将于明年开街试营业。

  环闽越水镇项目,分布着竹岐新区路网多条重要道路。沿闽江段正在建设的是,闽江下游南岸防洪六期工程与竹岐新区江滨路。“这两个项目采取堤路结合方式同步建设。”闽侯县水利局高级工程师卢碧朱介绍。

  其中,防洪六期工程将新建加固7.6公里闽江竹岐段防洪堤,以及2座泵站、5座水闸,防御闽江洪水标准采用50年一遇标准,防山洪和排涝标准采用10年一遇。“原有的防洪堤年久失修,存在许多安全隐患,此次将加高、拓宽防洪堤,全面提升防洪能力。”卢碧朱说,该项目分段建设,目前正在施工的是C6段,预计年底完成堤身土方填筑、岸墙施工,明年6月底完成亲水平台硬化、生态护坡施工,整个C6段力争明年8月底完工。

  竹岐新区江滨路沿防洪堤布线,采用城市次干路标准建设,路宽30米,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40公里。“和防洪堤一样,江滨路也是分段施工,目前进行的是第二标段建设。”项目施工方介绍,力争年底完成路基填筑、管道埋设,明年8月底完成第二标段建设。

  3条道路年内建成

  在闽越水镇周边,除江滨路外,还有竹岐新区一号、二号、三号路等道路工程正加紧建设,这些道路是竹岐新区连接外部的“生命线”。

  在闽越水镇城门楼外,记者看到,全长约300米的一号路已粗具规模。“一号路连通316国道和三号路,预计9月就能建成。”闽侯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

  二号路长1.4公里左右,起点接316国道,与三号路平交后,继续往北,终点接江滨路。长约3.4公里的三号路则环闽越水镇建设,起点接江滨路(靠近闽侯大桥侧),沿线与一号路、二号路相交,终点与江滨路(靠近白龙洲大桥侧)相交。

  “二号路和三号路也在紧锣密鼓施工,力争年内完成建设。”上述负责人说,待一号、二号、三号路通车后,将全面盘活竹岐新区路网。

  闽侯二桥预计本月完成设计

  作为竹岐新区与县城的连接通道,闽侯二桥项目备受市民关注。记者6日了解到,该项目已经完成主桥部分初步设计,道路接线部分设计正在完善,预计本月完成整体设计,9月启动招投标。

  “项目路线起于316国道,主线桥上跨闽江,终点止于甘蔗滨城大道,设置北岸互通与北滨江路连接,预留南岸互通接竹岐新区江滨路。”闽侯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闽侯二桥是连接竹岐和甘蔗、荆溪的跨江通道,项目建设将进一步加强竹岐与福州中心城区组团的便捷联系,为闽侯城镇化的跨江融合发展提供良好基础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