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纵连横 福州互联网企业党建满帆进发

发布时间:2018-06-08 08:52: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乌桓

  三山挺立,闽江潮涌,榕城大地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乘着一江春水,满帆进发。

  福州人永远铭记着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提出的“数字福建”这一宏伟规划,按照“数字福州”、“数字福建”、“数字中国”建设的美好蓝图,从传统互联网迅速扩展至今日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运用,不断实践着互联网企业发展与党的建设“合纵连横”、相互契合、从树状到扁平发展运作的模式,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全市583家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已覆盖452家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77.6%,已有1/10强的互联网企业结成了互联网党建联盟,抱团进行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探索与创新,以头脑风暴、思维创新、方式革命、手段融合、技术支撑为重点,推动线上线下互联互通,逐步提升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融入度、亲和度、适合度、实效度。整合阵地资源、区域优势、技术支撑、人才资源,打造出以市委两新工委为中心、全市两新组织促进会为工作抓手、党建联盟为依托的党的互联网企业工作协调机制。

  在中共福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市以创建网上阵地、筑牢云端堡垒、坚持红色领航、丰富活动方式、激发红色活力新框架、新模式,在全面推动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上提质增效,在打通全市互联网企业党建“最后一公里”工作中开拓进取。

  注重合纵,以理念创新推动纵向发展,以制度创立推进联合联动,互联互通,这是福州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一大特色。互联网企业及其员工在互联网行业中成为网络虚拟社会最重要的构建者、参与者,也是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阵地的“守望者”,抓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就要抓住这一关键。福州市注重系统建设与整体建设,全市推进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两个覆盖”工作正不断迈进,两级两新工委牵头、街道(乡镇)基层党建工作兜底的工作模式正在有序推进,企业与人成为工作覆盖的重点。

  成立于2001年的富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通信数据、娱乐消费、文化创意平台于一体的文化科技公司,先后承担了福建省政务信息网络工程设计、省政务空间信息云服务公告平台等200多个“数字福建”重点项目的建设工作。针对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困难,鼓楼区委组织部、两新工委主动工作、服务上门,公司党支部立足自身行业特色,以互联网技术强党建、以互联网概念推党建、以互联网思维促党建,将党建工作实践经验与公司管人管事机制相融合,搭建起富春党建网络工作平台、“福大大”精准公益扶贫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资源整合,建立了公司与党组织、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员工之间的沟通渠道与工作纽带,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带群建、精准扶贫与社会责任等党团建设重点工作与企业实际运营深度结合、高度融合,实现了纵向对接。

  智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将党建与经济建设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创设“五四三二一”党建工作载体,通过把党员培养成企业标兵、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党员带领职工创名优品牌、党组织带领企业创更高效益,在台江区委组织部与两新工委的全时跟踪指导下,党建工作做到了纵向切入,以小球带大球、自转带公转模式实现了“党建强发展强”的双强目标;经营移动信息技术服务、通信工程咨询及通信网络系统集成、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等业务的福建瑞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通过党支部与企业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三会共同治理企业,纵向粘连,创立“创新、诚信、理性、共赢”核心价值观,取得了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双丰收……

  作为福州市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的第一任盟主,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思维变革中,党委紧紧围绕“双强六好”目标,结合自身互联网企业的特点与优势,充分利用互联网、VR、AI等先进技术手段,积极探索实践党建“五个一”工作法,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公司管理与市场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进的生动局面,实现了互联网业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跨界融合,为福州市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创设了活的样榜,并以“盟主”的身份领跑联盟党建。网龙公司党委推出的“中国好党员”系列“互联网+党员教育”“指尖上的党建”解决方案,搭建了线上党课学习和党员互动交流的平台,不仅推动了自身的党建,还以龙头企业的风范、用福州特色的这一平台服务于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近1100万名党员,走出了一条互联网企业党建新路,其生动实践践行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提出的“数字福建”数据大思维的“福州愿景”,获得了网络党员教育平台全国最大、党员在线学习人数全国最多、区域党建贡献度最大的几个全国第一,诠释了福州人在“数字福州”建设中的博大胸怀及福州贡献。

  全面连横,通过互联网企业党建部门“通讯共同协议”,让党建激发互联网企业创新活力、不断创造互联网发展的新生态,这是福州互联网党建的另一亮点。在福州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中,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把握方向,创新引领,注重整合区域互联网企业党建资源,打破层级界限,各县(市)区组织部门与两新工委协同攻坚,互联网企业党的组织在不断加强与提升自身的党的建设质量同时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自身强健和创意与技术支撑作用。全市构建起贯穿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覆盖域宽至福州全市多领域多行业的远程教育网络、乡镇(街道)党校及其教学点,以互联网技术支撑的现代教学方式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接受新时代新思想的教育;打造首批互联网党建“TOP品牌”计划正在紧锣密鼓地策划推动之中;全市互联网企事业党建品牌培树、互联网企业党务工作者及公司高管党的建设高端培训班定期举办;以“红色领航”为主题的福州市互联网企业政治生活馆、政治家办网、党建沙龙、党建论坛、青年品书会、党员悦读会、党建项目推介会、党员志愿者行动、党建带动公益、互联网人才智库等创意不断涌现……正在酝酿中的全市互联网企业党员教育基地,以“互联网+基层党建”的新模式展现在人们面前。福州人以特有的“数字福州”情怀,演绎着新时代福州互联网企业党建的全新理念,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福州人应有的贡献。

  随着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的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将越来越重要,福州市委讲政治重党建,及时研究、出台政策支持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各级组织部门、两新工委指导各级将党建工作同两新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育、文化建设、和谐企业构建等有机融合,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竞争优势,着力破解党建与企业发展“两张皮”的难题,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福州市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合纵连横的实践路径,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体系和建设能力现代化提供可信赖的信息化平台与工作样本,各级党委、两新工委大胆探索,合纵连横,在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引领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强化互联网企业的党建意识方面为福州市互联网企业发展寻出了优选答案,其掀起的互联网企业“党建潮”,正在澎湃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