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专家学者纵论城市信用建设

发布时间:2018-06-11 11:26: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各界专家学者纵论城市信用建设

  10日下午,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举行主论坛,图为论坛现场。

  福州新闻网6月10日讯(记者 邱陵)10日下午,第二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主论坛上,城市管理者、金融机构代表、科技公司代表、专家学者等1000多人齐聚榕城,凝聚各方智慧,催生丰硕成果,共同探讨城市信用建设和市民信用生活等热点话题。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周民表示,联合惩戒和黑名单制度已成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为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营造诚信社会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将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中国网站,常态化共享发布失信黑名单月度报告,为社会公众提示失信风险,为信用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论坛上发布的《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年报》认为,作为国内首个以信用为主题的街区,“三坊七巷”信用街区落地之后,2018年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打造信用示范街区,信用示范街区将成为城市信用建设的“新窗口”。在这里,市民和游客凭借信用状况,可享受信用租赁、信用支付、失物招领和无人超市等丰富的信用服务,比如可免押金借雨伞、充电宝等。

各界专家学者纵论城市信用建设

  城市计算领域专家、京东金融集团副总裁、首席数据科学家郑宇发表主旨演讲。

  京东金融副总裁、首席数据科学家、城市计算事业部总经理郑宇介绍,京东金融研发的智能城市信用平台是国内首个人工智能信用服务平台,福州市通过接入该平台,依托“茉莉分”可实现信用肖像的完整刻画,最终为居民和商户带来高效便捷的信用服务体验。

  郑宇说,智能城市信用平台能通过数据交换和人工智能算法能力,为城市信用三大主体——政府、企业、居民同时提供信用服务。“例如,为三坊七巷的每个商家建立信用档案,消费者可登入‘e福州’APP,查看商户的信用情况,包括法人信息、投诉、违约、行政处罚等。”郑宇表示,三坊七巷就是未来信用城市的雏形,在这里,信用变得可感知、可受益。

  在城市经济体中,小微企业是科技创新和创造就业的主力军,却往往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如何缓解?郑宇表示,如果有良好的信用体系做支撑,经营好并且信誉好的企业能够被低成本的触达与识别,并动态跟踪,那么金融机构便可以减少审批成本,匹配适合的授信额度和贷款利率,市场将呈现“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正向激励。

  举例来说,中国有相当多的零售店是夫妻店,没有抵押和担保,很难获得银行贷款。如金融机构基于历史订单交易分布、法人主体资信状况等信息,为零售店核定出信用分级,就可以帮助零售店实现“信用赊购”,先进货、后付款。

各界专家学者纵论城市信用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吴晶妹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我国城市信用建设总体推进速度很快,特别是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起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现在,各个城市信用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都在有序进行,形势喜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晶妹表示,我国城市信用建设迅速发展,促进了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使政府的关注点不再仅仅是经济增长,更多转向社会治理层面。

  在地方政府层面,吴晶妹认为,要有专门的人员和机构去推动落实,有条件的城市可设立“城市信用建设局”,结合本地实际将信用建设工作细化并实施。

  “政府部门要积极面对信用建设带来的自身业务流程或工作方式的调整,不要逃避,不要懈怠。”吴晶妹建议,下一步要按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要求,让更多领域、更多部门都参与到信用建设中来,特别是在提升公共服务便利化和惠民惠企上进行创新。

  在高端对话环节,北京大学章政教授对话各城市市长及“信易+”项目参与单位负责人,就信用城市建设进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