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方面体现新创新新突破——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解读《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6-12 11:31: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记者:福州这次进一步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相比较挂牌时的实施方案,有哪些新创新、新突破?

  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勇:相比3年前,福州这次《实施方案》新创新、新突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扩大了部分试验任务的实施范围,推动受益市场主体的增多;二是突出进一步深化制度、政策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企业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三是将重点推进商事登记制度、行政审批、贸易监管、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系统集成改革;四是突出做大整车进口、跨境电商、物联网等重点业态,推动江阴整车进口口岸、融资租赁基地、跨境电商基地、物联网产业基地等重点试验平台进一步做强;五是持续扩大对台开放,推动体制创新,不断吸引台湾青年到自贸试验区就业,扩大台胞就业创业示范效应,探索两岸交流合作新模式。

  记者:福州江阴口岸整车进口连续4年居全国口岸第6位、新批口岸第2位,这次福州市《实施方案》在推动整车进口做大做强方面,将要推出哪些具体措施?

  梁勇:为进一步做大江阴整车进口规模,福州自贸片区下一步将继续协同海关、商务、银行、保险等部门,搭建汽车口岸创新发展平台,有效提升江阴整车进口口岸核心竟争力,具体着重从以下7个方面开展:

  (1)开展3C认证改革试点,支持申请3C认证的进口企业在江阴整车口岸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立平行进口汽车改装厂。

  (2)争取整车保税展示交易延伸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支持同业联合担保应用于整车进口和保税展示交易业务。

  (3)支持平行进口车在江阴口岸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内开展辅助性合规整改。

  (4)培育平行进口车本地销售市场,推动青口平行进口车展示交易中心银河汽车产业园建设。

  (5)培育本地国有企业提供整车进口供应链金融服务,创新服务模式。

  (6)建立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准入和退出动态调整机制。

  (7)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全方位功能,特别是集国际采购、展示交易、通关服务、售后维修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整车平台企业,力争引进国机、天津东云兴等中规车龙头车企,做大口岸业务流量。